[视频]教育部发布中考改革指导意见
来源 : 央视网 2016-09-20 19:18 内容简介
[视频]教育部发布中考改革指导意见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20日 19:18
  • 视频简介
    教育部发布中考改革指导意见。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教育部今天发布中考改革“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这次中考改革重在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克服唯分数论。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考试功能上,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实现“一考多用”,减轻学生多次备考的负担。二是考试科目,要将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凡学必考,但是不要求把所有科目列入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以免增加学生负担。三是考试内容,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注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成绩呈现方式, 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避免学生分分必争、过度竞争。

此外,《指导意见》还对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等做了明确规定。其中,要求将语文、数学、外语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将体育也纳入计分科目,其它招生录取计分科目由试点地区自行确定。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