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台湾商人抓住滑溜溜的财富 2016092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0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林森庄个是研究泥鳅多年的专家,陈煌奇实力雄厚,还是从事了20年水产的行家。两人合作可谓强强联手。他们制定了一个5年计划。想要用五年时间把大泥鳅在全国都推广开。可谁都没想到这两个强强联手的人,一出手竟然失手了。

台湾商人抓住滑溜溜的财富

2011年下半年,俩人制定完方案后,林森庄便回到了台湾,随后给陈煌奇发来了台湾泥鳅的水花苗,投放在7.5亩的池子里。

记者:你们当时投放了多少泥鳅水花苗?

陈煌奇:这个放了100多万尾水花苗,0.3厘米那个泥鳅水花苗。

记者:那水花苗长多长时间能长成小苗呢?

陈煌奇:现在这种差不多一个月了。

记者:一个月就长成这种苗。

陈煌奇:对

记者:这种苗就是可以销售了,

陈煌奇:可以了,这种苗是安全苗了,它都肠呼吸了。

记者:那像这种苗它需要长多久才能长成大泥鳅?

陈煌奇:像这种苗大概三个月到三个半月就可以长到一两了,长到10条一斤。

陈煌奇按照林森庄的交代,每天早晚都向池子里投放饲料,这个时候他发现,养殖泥鳅就是和罗非鱼不一样。每次投放饲料,养殖泥鳅苗的池子里一点动静都没有。

唱歌:小牛的哥哥,带着他捉泥鳅。大哥哥好不好,咱们去捉泥鳅。

唱着这首童谣,陈煌奇等待着一个月后即将收获的泥鳅苗。这样的日子过得既舒心,又有盼头。

唱歌: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一个月后,终于等到了可以捕捞泥鳅苗的日子。陈煌奇怕第一次捞泥鳅苗的工作量比较大,他就召集了全厂工人,信心满满的带着大伙们赶往暂养大泥鳅水花苗的池塘,一网下去,他傻眼了。

员工:当时捞下去,只捞到虫没有捞到泥鳅苗。就这样的感觉。

员工:哭他是没哭,但他的心里是非常着急了。

记者:你们怎么看出来他着急的?

员工:看那个表面,他没有笑脸了。

员工:捞不上几条,我们心里很着急。就怕我们老板搞不成功。就没有工资发给我们了,我们怕这方面的事情。

7.5亩的水池,捞不到一条泥鳅苗。陈煌奇从对梦想的渴求,一下坠落到现实的残酷。虽然这点损失对他来说根本算不上什么。可他不甘心,再次出发却品尝失败。他觉得他只有一棵救命稻草,就是远在台湾的林森庄。

台湾商人抓住滑溜溜的财富

林森庄:你把工作放下快来,因为我捞不到泥鳅我急,我急得要命啊。

记者:他很着急?

林森庄:他肯定着急,真的急得差点哭了。他说你再不过来,真的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办了。

在电话里,林森庄让陈煌奇把池塘的水放干,看看情况。直到把池塘的水放干,陈煌奇终于捞到了3条泥鳅苗。

陈煌奇:搞了十几个人排队,用地毯式的搜索。这样一直挖一直挖。挖了泥巴挖过去。一共就三条了。

记者:那一个池塘就三条?

陈煌奇:嗯,就三条,也像这么大的。就三条。很失望,太难过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20日 22: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陈煌奇创业打拼二十年,在行业内,赢得了罗非鱼王的美誉,年过六十的他打算荣归故里,享受生活。可是当他看到这种大泥鳅,心中重燃创业激情。没曾想,行家一出手,却先失了手。坚持还是放弃,本期节目看奋斗二十多年的陈煌奇,如何再战商海。(《致富经》 20160920 台湾商人抓住滑溜溜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