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人虫大战 2016091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19日 23: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漫山遍野松毛虫,面对来势汹汹的虫灾,他们如何应对?敬请收看本期聚焦三农。

松毛虫是一种常见的森林害虫,其幼虫取食松针,大爆发时连片松林在数日内,即可被蚕食精光,远看枯黄、焦黑,如同火烧一般,常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被害松林,轻者影响生长,重者造成松树枯死。今年湖北省英山县多次爆发松毛虫虫害,不仅对松树林造成了大面积严重破坏,也对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面对虫害怎么办?接下来我们就跟随记者到现场去看一看。

其实湖北省英山县在今年7月底8月初的时候已经发生了一次松毛虫灾害,当时面积达18万亩,当地林业局立即组织了人工防治。但是9月份再次爆发了大面积松毛虫灾害,面积达45万亩,是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那么防止虫害到底有多难?飞防的效果又如何呢?

【三农点评】以更专业的队伍和技术扑灭“无烟山火”

面对松毛虫大面积爆发,过去是人工喷洒毒药,不计劳力和环境成本,现在是低毒农药、低成本的飞机防治,这是中国森林保护的进步。这次松毛虫大规模爆发,前有厄尔尼诺现象铺垫,后有小规模爆发预警,如果虫害预测预报机制更灵敏,更早动手防治,效果可能会更好。在森林分包到户后,谁来承担森林保护的巨大成本?只有建立更专业高效的森林保护体系,用专业的队伍、专业的技术快速应对松毛虫灾害,才能将“无烟山火”的损失减少到最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19日 23:4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松毛虫灾害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9月湖北省英山县爆发松毛虫灾害,来势汹汹。对于此次灾害,飞防成为最好的解救方法,它成本低,毒性低,而且治虫效果良好; 2、被告知信用卡透支,女大学生险些被骗:江苏常州金坛的一位女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对方声称信用卡透支,需要马上汇款。银行工作人员看到后及时制止了这位女大学生的汇款行为,并告知她遭遇了诈骗; 3、“支农支小”,助推三农发展。 (《聚焦三农》 20160919 人虫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