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个台湾商人不能说的千万财富秘密 2016091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19日 22: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本是洪宜展在六个月前新建的厂房,里面养着十多种石斑鱼的成品鱼。可在2014年7月的“威马逊”台风登陆后,就变成了这个样子,鱼也损失了大半。记者看到侥幸活下来的鱼中,有一只竟因为台风的刺激,从纯黑色变成了白色。

一个台湾商人不能说的千万财富秘密

洪宜展:上次台风过后,它突然间一天就变成这个颜色了。

记者侯雨佳:台风之前是什么颜色?

洪宜展:黑色的,好白。

记者侯雨佳:突然就变成这个颜色了?

洪宜展:对,台风过后就变成这个颜色。

谁都没想到的是,这一场台风损坏的房子还没修好,短短两个月后,洪宜展竟然从手机上看到一条消息,另一场几乎同样等级的台风又来了!

这是记者在2014年9月,台风中心文昌市铺前镇拍摄下的画面。在13级的风力下,就算再强壮的树木都无法幸免于难。可没想到,第二次台风中,洪宜展的石斑鱼场竟然几乎没有损失,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上一次台风,小池子里的鱼损失严重,洪宜展分析,是因为小池子里的水少,台风一来,鱼就会被剧烈地晃动,而大池子的水多,面对台风,水面相对稳定,所以洪宜展决定,在台风到来之前,进行一次大转移。

因为事先在水中投入了适量的医学专用麻药,平时凶猛彪悍的石斑鱼,不到十分钟就变成了这副模样。

洪宜展:帮忙,快点,四个人,再来一个,再来一个人帮忙。

洪宜展:你看它已经醒过来了,这样可以看得到吧,那条大的在底下,刚刚在那里。

为了顺利转移,洪宜展还为了体型较大的鱼,专门设计了这种架子。

洪宜展:抬鱼的那种架也是我们自己设计的,好像担架一样,抬人的担架一样,要不然这些筐是装不了这么大的鱼。你看这样会挤住它,会折到它。

通过把鱼从小池子转移到平稳许多的大池子,洪宜展让它的石斑鱼们平安度过了台风的洗礼。

2014年9月,我们的记者实地拍到了台风过后的第一天,洪宜展的渔场的画面。

洪宜展:开车,查看。

洪宜展一到渔场,就直奔小的养殖池,他的鱼已经被搬了回来。

洪宜展:查看,

大风大浪过后,一切又恢复了平静。到了2016年,洪宜展的石斑鱼养殖面积达到2000多亩,企业年销售额8000多万元。

洪宜展:我觉得像我们做水产来说,天气、外来因素,它可能会把你摧毁,但我觉得这么多年来,它今年摧毁你一半,明年就会多给你一半。不要说遇到一个大风大浪的时候,你就怨天尤人的,这个风风这么大,这个浪这么大,怎么办,怎么活。其实过一段时间,你会觉得为什么我今年特别顺,其实我觉得都会是公平的。

一个台湾商人不能说的千万财富秘密

转眼,洪宜展从只身一人来海南闯荡,与故乡隔海相望,到做成现在的规模,已经过去了十四个年头。现在,他时常会把家人从台湾接来,把海南岛变成和家人团聚的又一个地方。

洪宜展:基本上回台湾的时间很少。因为做水产的东西,放不下心,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回去的时间也少,自己没办法回去,就让家人过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19日 22:3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洪宜展曾经在台湾服过役,而现在他在海南岛上搞养殖创业。他在大陆养的就是龙胆石斑鱼,别看这石斑鱼笨笨憨憨的,它可有两三百斤重呢,一只石斑鱼需要六、七个人才能抱起来。但是,他养鱼却不卖鱼,而是靠着一项秘而不宣的特殊“变性”技术。靠着这一项技术,他打通了整个石斑鱼的产业链。现在,洪宜展的石斑鱼养殖面积达到2000多亩,企业年销售额8000多万元。(《致富经》 20160919 一个台湾商人不能说的千万财富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