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个台湾商人不能说的千万财富秘密 2016091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19日 22: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洪宜展的父亲是石斑鱼养殖的老手,他从小跟父亲学养殖石斑鱼,全面掌握了石斑鱼养殖的技术。后来,洪宜展一直看好石斑鱼未来的市场,便决心靠石斑鱼,闯出一片天地。

2002年,洪宜展独自一人来到海南省三亚市的陵水黎族自治县,打算与当地渔民合作,先靠自己的技术赚钱,积累资金后再自己养殖。 可没想到,一来就吃了个哑巴亏。

一个台湾商人不能说的千万财富秘密

他把鱼卵交给当地的渔民孵化,并教给他们技术,然后用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鱼苗。一年之内,企业的营业额就超过了1000万元。

韩壮畴:他带来先进技术,而且带来了我们比较优质的品质,而且高端的品质。

可渐渐地,洪宜展发现,来交鱼苗的渔民越来越少。一打听才知道,陵水的鱼排缺乏统一管理,渔民竟然学了他的技术,自己去卖鱼苗。

这件事刺激了洪宜展,更启发了他——他不仅要在技术上领先,在市场上也领先别人。那一刻起,他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

洪宜展:干我们这行,就是和时间赛跑,太阳从这边出来我们就去这边,从那边出来,我们就去那边。

这是洪宜展认为最值钱的一个池子,里面养着龙胆石斑的种鱼。所有池子的种鱼加起来,市场价超过三千万元。这一天,洪宜展和员工刚好要把种鱼挨个检查一遍,他干脆趁机向记者展示了一番。

记者侯雨佳:好抱吗?

洪宜展:快点,眼睛遮起来。

记者侯雨佳:镜头没事吧?

洪宜展:小明,你抱那条人家会说我们种鱼小,你要抱一条大一点的,两个人抱,你跟阿辉两个人,一个头一个尾,可能两个人不好抱吧,小心尾巴就行,手在底下扶着,好,毛巾拿掉,快点,帮忙拿毛巾。

做石斑鱼的同行都知道,龙胆石斑里,能做种鱼的公鱼特别少。因为龙胆石斑在小时候,是雌雄同体,一般6岁以后才会变分出性别,并且大部分最终都变成母鱼。所以人工培育时,母鱼多,公鱼少。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一条公鱼配十条母鱼,受精率很低。谁的池子里要是多了几条公鱼,就多了几分出卵的保证。

可就是在公鱼极其紧俏的情况下,洪宜展却说,在他的池子里,随便抓一条,就是公鱼。他打算现场验证一下。

洪宜展:来,我跟你说,这条鱼就是公的,看到没有,再用力一点。

记者侯雨佳:这个是什么?

洪宜展:这是公的,我现在让他把精子流出来给你看。

记者侯雨佳:现在挤出来是水吗?

洪宜展:对,是尿。

记者侯雨佳:这个绿色的是什么?

洪宜展:那是粪便。应该有,但它可能因为在水里面出不来。可以了,可以了,再用力一点,慢一点,不要那么快。看到了吗?

一个台湾商人不能说的千万财富秘密

记者侯雨佳:这就看出来是公的。

洪宜展:这就是鱼的精子。看到了吗,试一下看看。不要那么用力,浪费了。好了吗,这就是公的。

在整个市场的公鱼都如此稀少的情况下,洪宜展是哪里找来的这么多公鱼呢?他竟然说,这些公鱼都是从母鱼变的!

洪宜展:比如说一百条(龙胆石斑鱼),(公鱼)或许是五条,或许是八条,(数量)很低的,所以我们需要用人工把它变成公的,公的值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19日 22:3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洪宜展曾经在台湾服过役,而现在他在海南岛上搞养殖创业。他在大陆养的就是龙胆石斑鱼,别看这石斑鱼笨笨憨憨的,它可有两三百斤重呢,一只石斑鱼需要六、七个人才能抱起来。但是,他养鱼却不卖鱼,而是靠着一项秘而不宣的特殊“变性”技术。靠着这一项技术,他打通了整个石斑鱼的产业链。现在,洪宜展的石斑鱼养殖面积达到2000多亩,企业年销售额8000多万元。(《致富经》 20160919 一个台湾商人不能说的千万财富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