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简介(9月19日-9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18日 16:32 A-A+

盛夏寒冰(上)

在炎炎夏日里结出寒冷的冰块,这虽然有违常理,却是真实存在的自然现象。2010年的夏天,同在河北省的平泉县和迁安市,就相继出现过夏日结冰的现象。当地村民的猜测与各类专家的各种假说,都不能完美解惑。这引起了远在兰州的冻土学者的注意,最后冻土专家们希望能严格按着冻土研究的标准,踏踏实实地测量出一组数据,不再是推测或假说,而是要彻底地搞清楚,这个神奇现象的原因,经过四年严格的测量,最终给公众一个合情合理的解释。              

CCTV10《走近科学》20169月1916:14播出

 

盛夏寒冰(下)

冻土地区修路难,高原冻土地区修路就更是难上加难。中国的科学家们凭借自己的智慧在青藏高原上修成了时速可达100公里的青藏铁路,解决了被西方学者看做是无法攻克的世界难题。但是随着全球变暖,科学家们对青藏铁路的未来仍然放心不下,这条千辛万苦修建起来的铁路到底能维持多久呢?随着对承德一处山坡结冰的神奇现象的成功破解,科学家们不仅对我国的青藏铁路信心倍增,而且通过进一步研究,可以强化,优化现在的方法,为施工提供更准确的数据。                        

CCTV10《走近科学》20169月2016:14播出

 

打印一块残缺的骨头

3D打印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后,很多科室医生已经使用3D打印技术辅助肿瘤等一些手术方案的制定,并把3D打印的替代性骨骼假体植入患者体内,缓解病痛折磨。2016年7月,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骨科运动医疗中心顺利完成世界首例3D打印具有生物功能的距骨假体植入手术。不但开创了具有生物功能3D打印假体在人体应用的先例,也开创了具有生物功能3D打印假体植入的新领域。

CCTV10《走近科学》20169月2116:14播出

 

神秘黑金

石墨烯被人们称为黑金,它拥有很多奇奇特性,超强导电性、超轻却有强度超强、可修饰多变性等等,还有一个特性就是致密性非常好,连最小的分子都无法穿透它,只有质子能够穿透。而人们就是利用它的致密性制造出了防雾霾口罩、污水净化膜、海水淡化膜以及防腐涂料。2015年1月3日,涂有石墨烯防腐涂料的第一台海上风电塔筒在如东海域下海,在世界海洋重防腐领域创造了里程碑。底漆重防腐试验时间突破3000小时,远远超过美国标准的1000小时,成功打破洋品牌在这一领域的垄断。

CCTV10《走近科学》20169月2216:14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