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一周节目预告(20160912-0918)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12日 16:03 A-A+

 

《遂川探秘》9月14日播出

 

遂川县位于江西省西南部,是一个峰峦叠嶂、岭谷相间、溪流密布的地方,在遂川1800多年的建县历史上,曾经有祠堂数百个,书院数十座,最鼎盛时期,遂川县城竟然同时开办了25座书院。那么,这里为何会出现如此之多的祠堂和书院呢?带着这个疑问,《地理·中国》摄制组来到了遂川。

 

摄制组在遂川,看到的是一个山的王国,境内崇山峻岭、山峦起伏。当地人告诉摄制组,遂川那些宏伟气派的书院、祠堂,都是当年在遂川经商的木材商人所建。遂川多山,当年遂川人靠山吃山,将山间大量生长的木材运到外地,逐渐积攒下了巨额的财富。

 

那么,遂川的林木资源究竟有何特别之处?上千年来,遂川人又是如何凭借当地的自然资源积累起巨大财富的呢?经过多方探寻,考察组终于了解到,遂川的绵绵群山上覆盖的茂密森林,杉木占了很大比例,据当地林业部门统计,遂川森林覆盖率接近80%,活立木蓄积量1003万立方米,这其中,大部分都是杉树。据专家说,遂川靠近南岭东北部,受南海带来的东南季风的影响,形成大量的降雨,遂川多年平均降雨量达到1560毫米。正因为当地降雨丰沛,气候湿润,阳光充足,这里的林木才会这样的繁茂。遂川河网密布,河水都从山势高峻陡峭的山上流下来,水动力强劲是遂川河流的主要特征,从山上砍伐下来的杉木,通过水排这种运输方式,顺利抵达各个木材集散地。正是依靠大山深处极其丰富的林木资源和动力强劲的河流运输,遂川人积累下了巨额的财富。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