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911 G20杭州共识 行胜于言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11日 20:05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9月11日19:38

 

CCTV-新闻

9月11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9月12日03:45

 

CCTV-新闻

9月12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有一个词被反复提起,吸引着全世界的关注。94日,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辞中指出,“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而在前一天,习近平主席也曾强调: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行动、行动、行动!这次G20峰会始终把推动务实行动作为重要目标。中方作为东道主更是通过切实行动,向全世界展现出坚定的决心和积极的态度。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的这次杭州相聚是在一个复杂而特殊的时刻——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版图持续变化、全球增长动力急需转型。正像杭州峰会公报所说,“值此时刻,我们所作出的决定事关能否有效应对当今世界诸多挑战,也关乎如何塑造世界经济未来。”作为过去十一届峰会中成果最丰硕的一次,杭州峰会达成的共识是否能切实转化为行动,而不只是看上去很美,便显得至关重要。那么,这些成果是否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以保证它的执行力呢?

以杭州峰会的主要议题——“结构性改革”为例,峰会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九大优先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并编制了衡量改革进展的十大指标体系,以评估和监测成员国结构性改革的进展。

“凡所承诺,定将落实”,公报中的这8个字再次强调了杭州峰会对行动力的注重。而峰会推出的多项成果也都聚焦关键词——行动。像《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2016年二十国集团创新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等等,以保证峰会成果由虚入实,能执行到位。

既然号召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作为东道主的中国自然要率先垂范。93号,在G20峰会正式召开之前,中国和美国两国领导人就在杭州宣布批准《巴黎协定》了。

《巴黎协定》去年年底在巴黎大会上通过,但需要得到占全球碳排放量55%以上的至少55个缔约方批准方可生效。作为两个碳排放大国,中美两国批准《巴黎协定》被认为是全球减排努力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对全球起到了极佳的示范效应。

行胜于言,针对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以及中国提出的解决方案,中国自己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去提供支持,比如说结构性改革。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和市场需求低迷使得结构性问题更加凸显,钢铁和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就是一个需要集体应对的问题。而近年来一直在进行深层次改革,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国再次向世界做出了承诺。习近平出席G20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要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用35年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而这样的实际行动还体现在很多方面。

G20成员国的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大家都有着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各成员之间应该以伙伴关系为依托,秉持共赢理念,不断取得符合人民期待的合作成果。当然“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并不容易、需要努力。

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为什么“行动”会成为杭州峰会的一大关键词,被反复提及呢?其实除了世界经济不景气,它还和G20峰会的历史有关。8年前,因为突然袭来的金融危机,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要把世界经济从悬崖边拉回来。而在那个危急时刻,二十国集团确实曾很好地发扬了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成果执行也比较到位。但是从2010年多伦多峰会以后执行力明显在下降,出现了各自为政的势头,保护主义有增无减。

8年后的今天,虽然最危急的时刻已经过去,但是后危机时代,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世界经济面临多重风险和挑战,再次走到一个关键的拐点。如果不切实抓好G20成果的落实,无疑会对世界经济复苏不利。

在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各自为政不仅没法实现共赢,某种程度上也会伤害自己。

习近平主席在G20工商峰会开幕式上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为了让合作共赢不是一句空话,杭州峰会始终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尽量代表国际社会最广大国家的意愿、符合他们的根本利益。

寻求到最大公约数,为每个成员的利益着想,才能赢得真心的支持,从而产生更大的执行力。

“发展”议题为例,杭州峰会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就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等等。

事实上,关于“发展”的很多问题都是全球性议题。比如说,目前,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和他们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当中的权重不成比例,全球发展的失衡对世界经济也有阻碍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峰会上指出:8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我们要努力把它建设好,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就必须再次提到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过的那句话: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信念、立即行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11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有一个词被反复提起,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2016年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辞当中指出: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而在前一天,习近平主席也强调: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次G20峰会始终把推动务实行动作为重要目标。中方作为东道主,更以确实行动向全世界展现出坚定的决心和积极的态度。(《焦点访谈》 20160911 G20杭州共识 行胜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