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910 讲好丝路故事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10日 20:0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9月10日19:38

 

CCTV-新闻

9月10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9月11日03:45

 

CCTV-新闻

9月11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进展和成果都远超预期。为了记录历史、凝聚力量,由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重点立项,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的6集大型纪录片《一带一路》,近期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收视高企,反响强烈。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走进幕后,去了解这部片子的创作过程。

在巴基斯坦北部山区,有一所建在半山腰的女子小学,13岁的曼娜扎是这里的五年级学生。学校原来的校舍毁于2005年的一场地震,此后在这里重建,已有10年之久。几间教室用板材搭建而成,称得上简陋。屋内没有照明设施,整个学校仅有的一盏电灯,挂在室外。

每天放学,其他同学还在操场上玩耍,而曼娜扎却早早赶着回家。因为她家离学校比较远,经常停电,她需要在太阳落山之前把作业写完。

这里电价很高,用电开支差不多占到家庭收入的十分之一,而且经常停电。缺电困扰着曼娜扎生活的小山村,也困扰着整个巴基斯坦。在夏季,全国的用电缺口高达500万千瓦。

曼娜扎和她生活的小山村,即将迎来改变。

在距离家乡不远的尼鲁姆河与杰鲁姆河交汇处,一家中国企业正在建造一座巨型水电站。2017年水电站建成后,每年将提供5亿千瓦时电量,可以解决巴基斯坦全国15%人口的用电紧缺问题。

这是纪录片《一带一路》选取的一个小故事,像这样因为“一带一路”建设而改变当地人生活的故事,经常在丝路上发生,而这样的小故事恰恰阐述了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从对于现实的关注与关切出发,全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纪录片拍摄前后历时一年,穿越了亚、非、欧、美四大洲30多个国家,以及国内20多个省区市,累计行程20万公里,对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合作项目、重点工程、历史遗迹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记录。

纪录片《一带一路》除了在国内播出,也将在丝路沿线国家电视台和欧美主流媒体播出。

在回溯历史的基础上,纪录片《一带一路》用宽广的视野和生动鲜活的叙事,真实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推进合作共赢和实现互联互通愿景的努力与成果,以及伴随着这一倡议的实施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纪录片《一带一路》不仅着力表现诸如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斯里兰卡科伦坡南港、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肯尼亚蒙内铁路等几十项重点合作项目,还涉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吉尔吉斯斯坦撒马尔罕古城、埃及亚历山大港、西班牙足球学校等社会经济、历史人文内容,力求以多维度的视角反映和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打造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的努力与实践。

纪录片《一带一路》还采访了50余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各界人士。他们分别从政治、历史、经济、文化等不同角度对“一带一路”倡议作出积极评价,认为这一重大倡议具有深厚人文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顺应了时代要求和沿线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

纪录片《一带一路》在讲述一带一路战略这样一个宏大的主题时,如何让沿线国家,国内外不同层次的人能看懂、能接受,是摆在摄制组面前的一个难题。为此摄制组以小故事阐释大战略,记录了60多个普通人物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故事,以及大量具体事例。

苦盏,塔吉克斯坦第二大城市,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位于市区的博物馆珍藏着这座中亚古城的历史与文明,但在陈列古老文物的展厅内却摆放着一件普通中国筑路工人的工作服。

长达5公里的沙赫里斯坦隧道,位于塔国南北大通道的咽喉地带。在它竣工通车之前,巨大的山体构成南北交通的一道屏障。来自中国路桥公司的建设者,历经6年艰苦努力,在201210月贯通了这条中亚最长的公路隧道。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称赞这一工程打通了被高山阻隔的交通,实现了塔国“南北的真正统一”。他亲自为中国企业代表授予友谊勋章,以表彰他们的贡献——这是塔吉克斯坦国家元首第一次向外国企业授勋。

苦盏博物馆特意收藏了那件普通隧道建设者的工作服,以铭记功勋,表达敬意。

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是“一带一路”倡议所要达成的愿景和使命之一。中国也正以技术优势,推动人们开发和利用各种环保、经济的新型能源。

巴基斯坦钦比尔地区,戈壁纵横,草木稀疏。这里最丰沛的资源是——风。

工程师扎黑德和他的中国同事即将展开一项特殊的工作。他们将爬到整个戈壁滩的制高点——风力发电塔80米的高处。

视野中的巨型风车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的第一个风电项目,由三峡集团投资建设,已于2014年开始运营发电。

发展清洁能源,将减轻巴基斯坦对油气等资源的依赖。

常年矗立在漫天风沙中的发电塔,其测风系统会在接缝处积累沙粒。扎黑德和同事进行的就是这样的清理工作。

置身于80米高空,感受着远比地面更为猛烈的风吹,扎黑德却觉得无比自豪。

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具体的事例,多层面、多角度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合作的努力与成果,以及人文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六集纪录片《一带一路》播出后,在观众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从历史的纵深出发,纪录片《一带一路》以严密的逻辑、具体的例证,较为完整、详尽地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现实意义,凸显出这一重大战略性构想的长远价值和全球影响,诠释了沿线国家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历史必然性。它也是新闻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一次具体实践。时代为我们搭建舞台,我们为时代纵情讴歌;时代不断向前,我们仍将奋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10日 20:03

视频简介:《焦点访谈》 20160910 讲好丝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