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909 尚德孝 润人心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09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9月9日19:38

 

CCTV-新闻

9月9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9月10日03:45

 

CCTV-新闻

9月10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大多数人都知道关公。读三国看历史,大家都知道关公的老家在山西运城。运城,现在已经变成地级市了,中心就在盐湖区,可见这盐湖区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老城区。近年来盐湖区大力弘扬德孝文化,不仅提升了城区的文化品味,也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运城市盐湖区的杨景旦是雷家坡村的村民,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他选择了外出打工,到现在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了。

外出打工能够增加收入,但是杨景旦做这个决定,却反反复复考虑了好久,因为有一件事是让他放心不下的:“家里还有老母亲,已经80多岁了。当时考虑过好多次,也是下不了这个决心。”

杨景旦的老母亲冯趁心今年80多岁了,腿脚不太利索。如果孩子们外出打工,她就只能一个人生活,不仅容易出现各种危险状况,而且遇到头疼脑热也没人照料,就连一日三餐都会成为难题。

中国有句老话,叫“父母在,不远游”。杨景旦的确想陪在老母亲身边时刻照顾,但是生活中也有现实的问题需要他去解决:“不想出去,家里也没法儿生存。”所以经过反复考虑,杨景旦最终选择了外出打工来贴补家用。可是在外打工时,经常会接到村里打来的电话,告诉他,家里独自生活的老母亲差点发生危险,他只好放弃工作,匆忙从外地回来。

像杨景旦家这样,年轻人外出打工,老人独自在家生活的情况,在雷家坡村并不少见。

运城市盐湖区五曹村的邢进财老人今年74岁,为了增加家里的收入,3个儿子在外打工,只留他一人在家生活。前几年有老伴照顾还好,可是两年前老伴过世,自己又摔了一跤,大腿骨折,一个人生活就有了不少的困难。

运城市盐湖区一共有270个村子,每个村子都有很多像冯趁心和邢进财这样的孩子在外打工而无人照顾的老人。

盐湖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将近10万人,而盐湖区农村70岁以上,并且是孤寡或空巢老人就有将近1万人。运城是一座古城,是有名的德孝之乡,哪家子女没照顾老人,就会被视为不孝,被乡亲们鄙视。可是子女为了解决生活难题,却又不能不外出打工。在生活窘困的现实与传统尽孝观念之间,形成了两难的选择。

在新时期下如何弘扬德孝文化,同时解决外出务工群众的后顾之忧呢?2010年,运城市盐湖区开始对此进行了因地制宜的探索,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来解决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生活中实际遇到的问题。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顾名思义,就是照料70岁以上的孤寡或空巢老人,它利用每个村子的校舍或者村委办公地点,给老年人另安一个家。雷家坡村和五曹村就是最早的试点之一。冯趁心老人就是最早来到雷家坡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

自从有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邢进财老人再也不用吃白水泡馍了。每位老人每个月交100块钱,一日三餐下来,平均每顿饭只有1块钱。这点儿钱,即便老人在家吃饭也是不够的。不够的钱由谁出呢?盐湖区想出了一个办法。

以雷家坡村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例,他们按照每个老人一个月300块钱的费用为标准。按这里有30位老人算,一年需要108000元,其中区财政补助20000元,加上老人子女人每月交100元,一年是36000元,还剩下52000元的亏空,这就需要村干部自己想办法解决了。

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解决了照顾老年人的资金问题,也让很多的热心人有了实施善举的地方。老年人在这里虽然吃的只是一些简单的家常菜,但是顿顿都是新鲜和热乎的。吃得不一定不丰盛,但是日子一定要过得丰富。盐湖区把农村书屋建在这里,让老人可以读书、练字;把道德讲堂放在这里,让老年人既可以听、又可以讲身边的好人好事;把文艺演出队放在这里,通过文艺爱好者给老人们带来欢乐。运城市的文艺演出队和义工组织也来日间照料中心慰问演出,因为有他们,老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郭艳菊在运城市开了一家小理发店,每个月的收入并不多,但是每隔半个月她就会关闭自己的理发店,和义工组织一起来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给老人们提供帮助。

孟来有是雷家坡村的一位村民,很小的时候他就没有了父母。每次回到村里他都会为老人民捐钱、捐物。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存在,不仅弥补了他不能给父母尽孝的缺憾,也让那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感受到了温暖。

有了日间照料中心对老年人的照顾,有了热心人对老年人的关心,子女们就可以安心地外出打工了。

但是这并不等于做子女的,就可以把老人丢给日间照料中心什么都不管了。以雷家坡村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例:每个老人100元钱的费用,必须由子女交。如果子女就在附近打工,就必须亲自交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样就可以保证,老人最迟也能一个月见子女一次。如果在远方打工回不来,那么要给老人常打电话。如果老年人患病,子女必须回来带老人去看病等等。这些看似形式上的规定,却在时刻提醒子女赡养老人的义务,也在用不断外在的行动促进内在的心动。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就像一个平台,不仅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还让子女的尽孝有了切合实际的方式,同时也让社会各方资源有了为老年人服务,弘扬德孝文化有了一个具体的抓手。但是在创办之初,也有不少人有疑问,为什么不能把政府补贴的钱直接发到老人手里?这样不是更简单吗?对于这样做法,当地政府有自己的考虑。

于是,在盐湖区的农村,可以看到每天早上7点半就有老年人陆陆续续来到日间照料中心,村干部们为老年人忙前忙后。在这里三餐、休闲娱乐之后,晚上7点半左右,老年人开始陆续返回家里,像城里人们上下班一样规律。

从2010年至今,盐湖区已经成立了150多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解决5000多名空巢、孤寡老人的生活难题。当地政府而且还以德孝文化为平台,把这股德孝之风吹进了学校,让德孝文化,从娃娃抓起。

除此之外,盐湖区还推出了德孝文化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党校活动。这不仅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社会风气,而且这种良好的社会风气还给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

弘扬德孝文化,就是要将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充分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德孝文化,要靠宣扬更要靠实干;要积极引领,更要植根基层。道理讲清了,例子摆明了,效果看到了,风气形成了,它才能变成群众自己的要求和选择,才能为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持久和强大的正能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09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大多数人都知道关公。读三国看历史,大家都知道关公的老家在山西运城。运城这座地级市,中心就在盐湖区,可见这盐湖区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老城区。近年来盐湖区大力弘扬德孝文化,不仅提升了城区的文化品味,也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焦点访谈》 20160909 尚德孝 润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