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节目预告(9月12日-9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08日 10:04 A-A+

中国雪豹大调查:寻觅--祁连山

2009年春,一只雪豹出现在甘肃的河西走廊,人们推测它出自祁连山。祁连山位于青藏高原的北部边缘,青藏高原被认为是中国雪豹的核心栖息地。有人怀疑由于环境恶化,祁连山里已经不再有雪豹活动。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的调查团队在祁连山脉由西向东展开调查,不仅发现了大量雪豹的踪迹,而且通过广泛布设红外照相机,捕捉到不同个体的雪豹身影。近年来禁牧还草,山里的野生动物数量正在恢复,祁连山如今成为雪豹活动的重要区域。              

CCTV10《走近科学》20169月1216:14播出

 

中国雪豹大调查:迷惑—阿拉善

2013年3月,一只雪豹突然出现在内蒙古西部的荒漠戈壁。被原地放归一个月后,它在五百公里外、接近甘肃祁连山的巴丹吉林沙漠中再度现身,又一次被牧民救助。在内蒙古与宁夏省交界的贺兰山,由于环境的改善、野生岩羊的数量激增,这里是否在吸引着雪豹回归。雪豹专家时坤,深入阿拉善戈壁大漠,沿着雪豹的足迹一路追踪。随着新的线索不断出现,他否定了这只雪豹是因为迷路、误闯大漠的猜测。可雪豹应该送到哪里,又成为新的难题。                        

CCTV10《走近科学》20169月1316:14播出

 

中国雪豹大调查:等待--盐池湾

在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红照相机曾连续捕捉到雪豹母亲和三只幼崽的身影。北京林业大学的王君,擅长在雪豹出没的地方布设相机。然而,2016年春,当王君进入雪豹家庭经常活动的山谷时,发现布设的红外相机屡屡遭险,而被及时抢救的数据卡中,全然没有雪豹母亲的身影。在这个家庭最可能出现的位置,红外相机又被埋在了冰雪之下,数据卡生死未卜。王君决定在河谷对面守候雪豹。从傍晚到清晨,他终于收获了令人欣慰的消息。

CCTV10《走近科学》20169月1416:14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