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一周节目预告(20160905-0911)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06日 11:39 A-A+

夜郎金山

夜郎金山

夜郎金山

夜郎金山 

 

《夜郎金山》9月5日-9月6日播出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西南部,西接云南、南通广西,距离贵阳约300千米。这块三省通衢、两江并流的土地,自古以来便是“滇黔锁钥”、“西南屏障”。

夜郎,这个相传有精兵十万、满坝良田的神秘古国,在沧海桑田中,早已深埋在了我国西南的崇山峻岭中。复杂的地理环境,支离破碎的文献记载,迁徙演变的众多民族,使得原本就神秘莫测的夜郎古国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千百年来,当地人一直笃信,在黔西南的丛山密林之间,有一块天赐福地。那里有盐池田渔之饶,金银畜产之富,两千多年前的夜郎古国就是因此而发展壮大。可是后来,由于夜郎文明的神秘消失,这块福地也随之一起隐匿于茫茫的历史迷雾之中。

人们不禁疑问,传闻中的夜郎福地究竟在哪里?传闻中埋藏的金银财物又会埋藏在何方呢?当地传闻,位于黔西南东北部有一个叫做铜鼓山的地方,据说在那里,曾经出土过大量夜郎时期的青铜文物。经过考察发现,铜鼓山发掘出大量的夜郎时期的青铜文物,其周围数座山上都发现了石堆、石墙等大量古代人类活动的痕迹,当地一峡谷附近的山崖上,至今仍然保留着一些古老的岩画。

在岩画存在的峡谷中,考察队发现了一些灰绿色壁挂,同时峡谷中还有着数量惊人的瀑布。专家考察后得出结论,这些绿色壁挂,是由于富含碳酸钙的瀑布与崖壁上植物的相互作用形成的,这样形成的钙华只是一种喀斯特地区较为常见的沉积物,并不是稀有矿产。

之后,考察队在一位村民的家里,见到了远古爬行动物贵州龙的化石。当地的很多百姓,都把这种含有贵州龙的化石,看作稀有罕见的珍宝,加以收藏。但是,这些化石,不太可能对两千多年前的夜郎古国的发展壮大,提供太多的实质性的帮助。

在当地村民口中得知,附近山林中的某些区域,最好不要轻易进入。那里就如同中了诅咒一般,经常有人在其中出现中毒反应。经过对考察队取回的矿石样本进行化验,砷元素却超出了正常值近30倍,金元素的富集程度,甚至接近了金矿的成矿标准。在附近一处地质剖面中,专家找到了一些线索。专家推测,这很有可能是一种极为特殊的成矿方式——微细浸染型金矿。

黔西南地处扬子板块西南边缘,在地层深处存在着大量的花岗岩岩浆。这些岩浆通过地壳深处的裂隙向上运移,在地层深处形成了富含金元素的花岗岩。在之后的地质运动过程中,地层深处的地下水从岩石中淋滤出包括金元素在内的大量矿物,由于地质运动中,地层温度上升,所以这些地下水形成的含金热液沿着浅层裂隙上涌,最后进入地表附近的这些渗透性较好的石灰岩岩层中,金元素会逐渐在这些岩层中的物质进行交代反应,从而在这一区域形成金矿矿脉。

夜郎古国的辉煌如今已无据可考,但三省交界的优越交通,钟灵毓秀的喀斯特景观,以及储量巨大的金矿资源,使得黔西南俨然成为了一座巨大的万福之地。虽然夜郎国的辉煌已经湮灭在历史之中,但是黔西南的万福之地却一直护佑着这一方的水土和人民。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