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902 中国经验助力非洲发展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02日 20: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9月2日19:38

 

CCTV-新闻

9月2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9月3日03:45

 

CCTV-新闻

9月3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这次峰会的主题确定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峰会邀请了更多发展中国家与会,使杭州峰会成为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最强的一次。峰会还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并将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前不久,记者来到了和中国展开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的两个东非国家坦桑尼亚和肯尼亚,探访了中非合作的新方式。

柯莱特斯是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达卡瓦镇的一户普通农民,家中的三公顷水稻田是他和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过去,每公顷水稻田只能收获3-4吨大米,全年收入不到1万元人民币。夫妻俩和四个孩子的全部开销都有赖于此,生活过得很是拮据。2013年,柯莱特斯参加了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举办的培训班,在培训班上学习了中国的水稻栽培技术。在中国农业专家的帮助下,他把中国的水稻种植技术用到了自家的水稻田里,当年就实现了产量翻番,每公顷产量增加到了7-8吨。

三年过去了,柯莱特斯的生活不再窘迫,他憧憬着未来:等今年的水稻收割了,卖了钱,他要盖一栋体面的新房子,办一个小型的养鸡场,还要扩大现在养牛养猪的规模。

坦桑尼亚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0%,农业产值占GDP的比重达25%2011年,中国政府和坦桑尼亚农牧渔业部合作,成立了位于中部地区达卡瓦镇的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在当地开展了水稻、蔬菜、香蕉组培和蛋鸡养殖等方面的技术培训。五年多来,已经有1500多户农民接受了中国农业技术培训,3600多人次接受技术咨询。

中国企业的到来不仅带来了新技术,也带来了新产业,以及随着新产业而来的、当地人迫切需要的就业岗位。值得一提的是,在这股走进非洲的浪潮中,中国的民营企业表现十分活跃。比如东奥服装厂就是典型的例子。

每天早上七点半,位于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出口加工区的东奥服装厂门前都挤满了前来报名应聘的求职者。

东奥是一家来自江苏的民营企业,以品牌服装加工为主。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招工越来越难,公司开始尝试去东南亚以及非洲办厂。2012年坦桑尼亚东奥服装厂成立,总投资1600万美金。

从设备车间,到管理机制,东奥服装厂全部沿用国内的模式。不同的是,在国内,一条牛仔裤的利润只有几分钱。而在非洲,由于人力成本的下降,服装厂的收益比国内要高出20%-30%。利润高了,劳动力也有了,但是培训却是个大问题。坦桑尼亚妇女没有做针线活的传统,所有技术都得从头学起。

东奥作为坦桑尼亚全国最大的服装企业,不仅把服装流水线的概念带进了坦桑尼亚,还培养了1500多名服装产业的技术工人。伊芙琳就是其中一位。2012年她作为第一批员工进入东奥工作,在中国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从零开始学习,剪裁、缝纫、修补,洗染等现代化的专业技术。四年过去了,伊芙琳已经从一名普通的缝纫工成为了一名高级质检员,专门负责检查服装缝制过程中出现的瑕疵。

在进入东奥服装厂工作前,伊芙琳有自己的小服装生意,但小店生意不稳定,扣除房租费用,每月收入平均只有150元人民币。自打在东奥服装厂工作后,她的收入翻了10多倍,生活有了很大起色。家中陆续开始添置电视、音响、沙发等家用电器和家具,房子的装修也在逐步开展。伊芙琳还把自己的妹妹和邻居们都介绍进了东奥服装厂工作。

201112月成立以来,东奥服装厂向坦桑尼亚政府缴纳税金70多万美元。为当地提供1600多个工作岗位,得到了坦桑尼亚政府的高度评价。坦桑尼亚总理数次来服装厂考察。希望“产能带动当地经济增长”的中国模式也能在坦桑尼亚奏效。

在本次G20杭州峰会上,中国还将启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和一带一路相呼应。要致富先修路,这条中国经验正在非洲大陆上被大量复制。越来越多非洲国家意识到,经济发展首先得从物理空间上互联互通。上世纪70年代中国在非洲最大的援助项目就是坦赞铁路,如今,在坦桑尼亚的邻国肯尼亚,非洲大动脉的开路先锋蒙内铁路正在修建。不同于坦赞铁路,这一次,蒙内铁路是一个商业项目,由中肯双方共同出资,中国企业承建。

蒙内铁路全长480公里,投资38.1亿美元,是肯尼亚2030年远景规划旗舰项目和未来东非铁路网的龙头。目前,从蒙巴萨到内地的货运九成以上都只能依靠一条双向两车道的公路,极大地制约了蒙巴萨港的吞吐量。蒙内铁路将于明年7月试运营,届时不仅两地间的人员往来更便利,货运效率也将大幅度提升。

蒙内铁路建成后,不仅有望拉动肯尼亚和东非经济发展,也为中国企业带来了转移产能的契机。和70年代坦赞铁路由中方援建不同的是,蒙内铁路是中肯双方的商业合作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九成信用贷款,并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全部采用了中国标准、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中国管理。

通过项目合作,当地发展了经济,解决了就业,中国企业找到了产能出口,中非合作有情有利,可谓双赢之举。但是,走进非洲仍面临诸多挑战。作为中国企业在东非第一大在建项目,环保是一块必须啃下来的硬骨头。肯尼亚虽然经济落后,但从政策制定者到民间团体到大众,都对环保充满热情。为了确保动物的安全通行,位于察沃国家公园内、近2公里长的察沃特大桥,最低高度超过7.9米。而在蒙内铁路沿线,共设置了14处大的动物通道。

对于迫切需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工业化的非洲来说,无论是在农业、制造业还是基础设施建设上,来自中国的技术、资本都有很大的用武之地,各国政府更希望能复制中国经验、中国模式,最后成就自己本国的发展。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中非合作中的中国模式,恰恰体现了在全球宏观政策框架中下中国所秉承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理念。中国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的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20国,还属于全世界;关注的不仅是自身福祉,更是全人类的共同发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02日 20: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这次峰会将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前不久,记者赴坦桑尼亚和肯尼亚,探访了中非合作的新方式。中非合作的中国模式体现了在全球宏观政策框架下中国所秉承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理念。 (《焦点访谈》 20160902 中国经验助力非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