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你所不知道的溥仪(9月4日-9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02日 10:53 A-A+

《你所不知道的溥仪》(第二部)(五)    9月5日播出

  末代皇帝溥仪自逊位之后,按照《清室优待条件》,民国政府应该每年给予逊清朝廷400万两白银的经费,然而,当时的民国政府自身难保,这笔经费从来就没有真正地落实过。而逊清朝廷为了保持皇家的应有排场,还要过着挥霍无度的奢华生活,这就使得本已捉襟见肘的逊清朝廷,更加雪上加霜。

  1922年,溥仪已经年满16岁,逊清“小朝廷”开始为这位逊位的末代皇帝筹办婚事。虽然此时已是民国,但逊帝结婚仍然是蜗居紫禁城的“小朝廷”最为重要的头等大事,自然马虎不得,逊清朝廷为此专门成立了筹办处,负责筹备溥仪的大婚事宜。

  然而,要筹办一场奢华不失皇家体面的皇帝婚礼谈何容易?摆在溥仪和逊清朝廷面前最为棘手的就是经费问题。为此,溥仪竟然打起了国宝《四库全书》的主意,要将这部举世瞩目的文化经典卖掉。那么,溥仪到底是怎么想的?他难道不怕背负“人民公敌”的千古骂名吗?

  换个角度看溥仪。《百家讲坛》栏目特邀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晚清史学者贾英华先生以独特的视角、罕见的史料,告诉您一个《你所不知道的溥仪》,请收看第二部第五集《逊帝要卖<四库全书>》。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