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公开裁判文书 推进阳光司法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31日 11: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8月30日19:38

 

CCTV-新闻

8月30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8月31日03:45

 

CCTV-新闻

8月31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法治社会的进程中,人们难免会碰上要打官司的事。打官司当然要请律师上法院,但是在这之外,是否还有什么渠道,能让您对要打的官司多一些了解呢?

今年7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庭审了一起借记卡纠纷上诉案。当事人的银行卡被盗刷了80多万元,与银行协商未果,提起诉讼要求银行赔偿损失。一审法院判决银行败诉,但是银行不服,提起上诉。这是二审开庭的现场,有意思的是,在这次庭审中,当事人并没有聘请律师。

当事人说:“我这里有一个相同的案例,是从你们法院网站上查到的,和我这个案件很相似。”当事人向法官提交了一份材料,是上海市二中院在2015年5月5日的一个判决书,两个案件有非常相似的地方,而且被告都是同一个银行。上海二中院民六庭副庭长符望是这个案子的审判长,他还是第一次在庭审时遇到这样的情况。符望表示:“当事人找出以前相同的案例,这些要点、法律适用,她基本上都清楚,所以这个案子她没有去请律师,但是也能得到支持。”

当事人就是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找到的这个和自己案情类似的判决书,让自己对这个案件的相关法律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在审理中,她有条不紊地对上诉人的主张进行回应,并最终获得了赔偿。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吕艳滨认为:“裁判文书网上线以后,老百姓可以发现同样的案子,别的法院这样判,但是要另外一个判法的时候,那么你就要承担非常重要的责任,就要说理,就要充分讲清楚,为什么我不和其他的法院一样来判,讲清楚道理,老百姓就会信服。”

这个能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中国裁判文书网是2013年7月开通的。同一天,《最高人民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公布暂行办法》开始实施。按照这个办法的要求,除法律有特殊规定的外,最高人民法院生效的裁判文书都要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

全国律师协会政府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郝惠珍是中国第一批拿到律师证的律师,现在,她经常在这个网站上查找资料:“司法公开里面主要体现的是审判公开,生效的法律文书公开,要让老百姓在每一个案子当中都能够体会到公平、公正。”

最高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李亮表示,裁判文书公开工作首先是司法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中国裁判文书作为人民法院的四大司法公开平台之一,履行了这样一项重要的公开职能。

从2013年7月到现在,全国各级法院已在中国裁判文书网累计公布裁判文书超过2000万份,网站总访问量达到20亿人次,其中有5亿来自海外。3年多时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公布裁判文书最多的国家。

吕艳滨认为:“裁判文书的公开有几个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一就是服务于广大的百姓,老百姓通过裁判文书可以知道,遇到的这个案子其他法院是怎么判的,他们判的这个结果和我判的这个结果之间,会不会有一定的关联性;第二个对老百姓来说,可以知道某一类行为法院是要这么判的,我就知道这一类行为我不能做了,其实起到了一个引导和普法的作用。”

打开中国裁判文书网,只要输入要查的关键字,比如说交通事故,比如说民间借贷,就可以知道迄今为止其他法院都判了哪些案子,裁判文书是什么样的,法官是怎么认定事实、做出这个法律判断的。同时,裁判文书的公开上网也对法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符望说:“司法上网不仅仅是裁判文书公开,当事人可以查找以往的案例,同样是对司法系统的一种压力,因为裁判文书怎么推理的,怎么适用法律的,都要公开给当事人,一对比,就能看你这个裁判文书写得好不好,有没有差错,法官的水平如何,这都是对法官的压力,也推动着我们司法统一的进程。”

裁判文书公开上网以后,不仅逼迫各级法院和全体法官提升审判质量,确保审判公正,还给全社会提供了一个超级数据库。为了适应深化司法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8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修订并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并将于10月1日正式施行,中国裁判文书网的手机客户端也在今天正式上线。

公开源于自信,公开促进公正。一份份裁判文书,凝聚着法官的智慧,反映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变迁。裁判文书公开,让司法公正看得见,摸得着。这一切都是为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31日 11:38

视频简介:[视频]公开裁判文书 推进阳光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