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一周节目预告(2016年8月29日-9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31日 17:34 A-A+

央视网消息:8月29日-8月31日CCTV-10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播出奇水疑云。

 

奇水疑云

奇水疑云

奇水疑云

一部流传至今的小说《三国演义》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但就是这样一部小说却揭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故事,然而今天的人们却在这真假难辨的历史故事中发现了隐藏着的地质谜团。

诸葛亮大军为扩大蜀汉政权领土,准备北上伐曹,但却遭遇西南少数民族的反叛,于是诸葛丞相率领三千精兵一路披荆斩棘,然而在战争上诸葛亮屡屡获胜,但在行军路上却危难重重。兵马一行进入西南山区密林,先是兵渡泸水”让蜀汉大军死亡惨重,在追剿蛮族首领孟获的过程中又误饮了林中一眼名叫哑泉”,导致将士们口不能言、伤亡无数。

原来泸水上飘荡着西南林区常见的瘴气”,在密林掩映之下,腐烂的动植物尸体产生的尸胺无法扩散,就形成了烟雾漂浮在空气中,人吸入这种气体就会发生危险。此外,小说中提到的哑泉”也确实存在,考察队走访了哑泉所在地云南的堂狼山地区,在询问当地村民后得知,在当地村中确实流传着这样的传说,而且当地村民的先人还起了茶棚子”的地名,同时就在此地烹茶给过往客商饮用,以避免路人误饮山中哑泉”导致中毒。

然而哑泉的存在究竟为何?仔细考察之后,专家邱小平发现,原来堂狼山地下存在着大量的铜和石膏矿,泉水流经地下被铜和石膏所过滤后流出地表,人在饮用了这样的水源之后的确会使喉部脱水,从而失声变哑,大量饮用还会危及生命。

原来一切的根源都来自于大自然造物的神奇,回想起来,我们竟然从一个文学故事,一个历史记载,结合一片地理环境,发展到敲开了一段古老文明的神秘大门。不能不感叹,科学的探索,真是充满未知的神奇,更是超越界限的。这才是科学探索的魅力所在。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