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女博士为何放弃两百万年薪 2016082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23日 22: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当初为了找到足够多的菌渣养蚯蚓,法月萍花了半年多时间,跑了二十多家企业,却没有一家满意的。直到2016年4月,在朋友的介绍下,她认识了这个叫孙效峰的人。

孙效峰,在山东省临沂市有一个年产值4000多万的杏鲍菇生产加工厂,这个厂每天要产出20多吨菌渣,处理这些菌渣是件很头疼的事。一听说可以用菌渣养蚯蚓,变废为宝,孙效峰就十分感兴趣。更吸引他的是,法月萍提出可以用蚯蚓粪代替一部分菌棒原有的成分,降低成本,提高产量。

女博士为何放弃两百万年薪

山东省临沂市某杏鲍菇生产加工企业 董事长 孙效峰:蚯蚓粪我们替代了过去的豆粕、麸皮,这都是比较贵的,一两千元一吨,我们把蚯蚓粪替代了这些东西,所以说降低了成本,降低30%左右,提高产量10%左右。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新的突破点,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的商机。

法月萍跟孙效峰一拍即合。孙效峰花了200万元向法月萍购买蚯蚓,法月萍提供技术,两人在山东省临沂市建起了一个蚯蚓养殖基地,专门用菌渣养蚯蚓。这200万元也缓解了法月萍的资金困境。

2016年7月,记者采访的时候,法月萍跟孙效峰又达成了一项合作,他们要进行蚯蚓的立体化养殖。

法月萍:这样的话,咱们用立体化的养殖方法,它是非常节约空间和土地的,我们一个200平方米的这样一个厂房,它大概是整个大田养殖的效率的,大概是50到100倍。

像这样采用工厂化的方法养殖蚯蚓,可以保证蚯蚓的产量和质量稳定,有利于进行蚯蚓的深加工,比如提取蚯蚓体内的活性物质,像蚓激酶、不饱和脂肪酸、胶原蛋白等,提高蚯蚓的附加值。

中国农业大学生态科学与工程系 教授 孙振钧:如果我把这个蚯蚓再开发出,我以上提到的这些活性蛋白的话,那就不是按照吨来算了,是按照公斤算。以蚓激酶来说的话,如果你的纯度达到99%以上的话,那一公斤就5万元以上了。如果说这个超氧化物歧化酶话,那就要按照克来算了,一克多少钱了。你想它这个价值,对不对,所以这块的应用前景呢,还是非常广阔的。

女博士为何放弃两百万年薪

所以,法月萍不是不卖蚯蚓,而是更在意把蚯蚓卖给谁。她希望自己的客户是像孙效峰这样的人,双方能够达成深度合作,提高蚯蚓的附加值,而不只是简单地买卖蚯蚓。

法月萍:通过孙总的这个平台,可能我们整个的发展速度会大大增加。那么现在什么东西都是现成的,咱们进行资源整合,我这里有蚯蚓,他那边有设备,再利用这边的菌渣和地,再利用我的技术,我们很快就能一下子(做起来)。大家都少走很多弯路,少花很多冤枉钱。

法月萍计划在2016年年底,融资500万元建立一条蚯蚓深加工生产线,生产蚯蚓活性酶叶面肥。这些是法月萍下一步要推向市场的产品,全部都是利用蚯蚓生产加工的,有化妆品、还有蛋白酶动物饲料添加剂等。

法月萍:这里有一些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产品,它能够被产业化。所以说在这一点上面,这是我一个博士来养蚯蚓,真正图的东西。就是它在背后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这也是我前面做规划的时候发出惊叹的原因。

法月萍一路走来,尽管备受质疑,但她用行动回应了一切,证明了自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23日 22: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她是一位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女博士,她一天的讲课费最高达六万元。但是她却放弃了这一切,跑到农村用牛粪和废料养蚯蚓,她的举动遭到种种质疑和非议。然而,在她眼里,蚯蚓是宝贝,能带来巨大财富。女博士到底看到了什么商机,她如何靠蚯蚓实现财富梦想? (《致富经》 20160823 女博士为何放弃两百万年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