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女博士为何放弃两百万年薪 2016082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23日 22: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当地村民眼里,蚯蚓很常见,随处都可以看到像这样的土蚯蚓。但是别看这样的蚯蚓个头大,它却非常害怕蚂蚁。面对蚂蚁的攻击,它一点办法也没有。被蚂蚁攻击后,土蚯蚓的活力明显下降,被叮咬的地方也立马肿了起来。

法月萍:这么小的一点点蚂蚁,这么大的这一条野生蚯蚓,就是因为在这里面,刚才我看了,大概有十几只蚂蚁在攻击它,你看它的身体现在已经受伤,开始渗水了,明显那个身体反应在减弱,但是就这个样子,如果没有蚂蚁再跟上来的话,它应该问题不大,就是说它的身体自我修复还是能修复过来的。因为蚯蚓体液的自我修复功能是非常强的,你也知道它被从中间切开以后,它还可以进行自我克隆。

女博士为何放弃两百万年薪

这里是法月萍的蚯蚓养殖基地,除了养蚯蚓,她还在这里种了小麦、玉米、桃树等作物。这里的蚯蚓都是养在大田里的。

法月萍:就是这种大田养殖,就是我们通过这样(一垄一垄地起蚯蚓)。这边已经全部分解差不多了,这半边是蚯蚓粪,然后这是牛粪加在这边,现在这一部分也都差不多分解完了。所以蚯蚓大部分在这半边。这半边可能会是个体比较小的小蚯蚓,大蚯蚓就会待在那半边。

蚯蚓是勤劳的地下工作者,它们的消化系统能分泌多种酶,可以把吃进去的有机废弃物迅速分解,转化成易于利用的营养物质,经排泄后成为蚯蚓粪,蚯蚓粪是很好的有机肥。

法月萍:这个手拿的是牛粪,这个手拿的就是蚯蚓粪,你看这个是牛粪干了以后,它会很硬,你看,这里面有大量的草,这是牛的胃里没有分解完的草在这里头,你看,这里面有蚯蚓,它在里面分解。你看在这个地方,这个上层就是已经分解完了,你看,它即使很干,你就算把它攥得再紧,你轻轻一弄,它又是这种疏松的土壤结构。

一般情况下,蚯蚓20天左右能把牛粪分解成蚯蚓粪。经过蚯蚓的处理,牛粪的价格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记者了解到,在当地,一吨牛粪的价格在30元到45元之间,而一吨蚯蚓粪的市场价格是1500元。经过蚯蚓的处理,牛粪的价格最高可以提高50倍左右。

有很多种植花卉苗木和大棚蔬菜的人找到法月萍,想买她的蚯蚓粪。这个叫赵水涛的人,经营一家苗木公司,在他的基地里种有五十多亩猕猴桃,一千多亩大果榛子。去年他从法月萍那里买了100吨蚯蚓粪,今年又买了100吨。

山东省淄博市某农业公司 经理 赵水涛:100吨就是15万元,拉到一个专用的仓库,前面拉了100吨有机肥,去年是用上了。我对这个东西是很(感兴趣),因为你想种好庄稼,你种地不用粪等于瞎胡混,用好肥才能种出好产品来。

目前在国内市场上,蚯蚓最主要的用途是做钓饵,今年在山东的钓鱼市场上,一斤鲜蚯蚓的零售价格可以达到30元一斤,而且供不应求。蚯蚓的市场行情这么紧俏,但法月萍养出来的蚯蚓却不卖!

站在法月萍旁边的这个人叫张善平,是法月萍的员工。张善平看着地里的蚯蚓长势良好,替法月萍着急,就联系了当地的一个肉牛养殖户,这个人想用牛粪养蚯蚓。张善平把人都带到了地里,人家对蚯蚓也很满意,但法月萍说什么都不卖。

法月萍的员工 张善平:有点生气,那是当然的。你光往外开支,不收入,怎么弄?你怎么还不卖,她说不卖不卖,繁殖。

山东省高青县常家镇 村民 阮智永:我感觉是应该卖,作为我,这就是小经济意识,感觉应该卖,卖了再繁殖,繁殖出来再卖,也是一种经济循环。

不卖蚯蚓就少了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有时候工人的工资实在发不出来,法月萍就出去讲两天课,拿了讲课费回来发工资。即便是这样,法月萍也坚持不卖蚯蚓。那她养蚯蚓到底要干什么呢?

女博士为何放弃两百万年薪

采访的时候,法月萍带着记者来到了山东省临沂市,这里是她跟人合伙建的一个蚯蚓养殖基地,这里的蚯蚓是用菌渣养殖的。法月萍是在用电脑查资料的时候,知道可以用菌渣来养蚯蚓。

法月萍:咱们当时移过来的蚯蚓比这个略大一点点,然后现在你看这里面已经布满了蚯蚓卵,你看,这个,这个地方,看见没有?这个,这个发白的,像个小麦粒一样的,一点点的,你看这里,你看。这个你看,你扒开每一层,这里头,这是蚯蚓,这是卵,你看。就根据这个蚓茧的数量,我现在测算下来,它的繁殖率应该要比纯牛粪养殖的话,要高个20%左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23日 22: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她是一位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女博士,她一天的讲课费最高达六万元。但是她却放弃了这一切,跑到农村用牛粪和废料养蚯蚓,她的举动遭到种种质疑和非议。然而,在她眼里,蚯蚓是宝贝,能带来巨大财富。女博士到底看到了什么商机,她如何靠蚯蚓实现财富梦想? (《致富经》 20160823 女博士为何放弃两百万年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