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女博士为何放弃两百万年薪 2016082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23日 22: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正常情况下,一条蚯蚓一年可以产卵50到70个左右,像这样的一枚卵,20多天就能孵化出1到7条幼蚓。

从外观上看,蚯蚓的身体两端长得很像,没有明显区别。有人说蚯蚓朝哪个方向运动,朝向的那一端就是头部,但是当触碰到的时候,两边都有反应,也都能运动,那怎么判断蚯蚓的头尾呢?这个时候还得靠生殖环带,靠近环带的这一端是蚯蚓的头部,离得远的那一端就是蚯蚓的尾部。

女博士为何放弃两百万年薪

蚯蚓怕光,喜欢阴暗潮湿的地方。把蚯蚓翻出来,一会儿它们就钻进土里去了。可以利用蚯蚓的这个习性来采收蚯蚓,一层层刮掉表面的泥,最后剩下的就是成堆干净的蚯蚓了。

养蚯蚓之前,法月萍对蚯蚓没有任何研究,那她是如何跟蚯蚓结缘的呢?2011年,法月萍到山东大学攻读博士后,在此期间,她接了一个咨询项目,是帮客户规划济南的一个山区,发展生态旅游。在讨论如何处理废弃物时,有人提到了蚯蚓,这让法月萍对蚯蚓产生了好奇,她开始利用电脑来了解蚯蚓。

法月萍通过电脑查询,把网上所有跟蚯蚓有关的书都买了回来,她还从网上下载了六百多篇国内外关于蚯蚓研究的论文,了解到的信息越多,法月萍就越觉得蚯蚓浑身上下都是宝。

她了解到,蚯蚓可以入药,是一味传统的中药材,在中药里被称为地龙,《本草纲目》里有四十多种药方都用到了地龙。在日常生活中,蚯蚓不仅可以作为鸡鸭鱼虾的饲料,还是大受欢迎的钓饵。经过蚯蚓分解的牛粪则变成了蚯蚓粪,蚯蚓粪是很好的有机肥。

有一次,法月萍用电脑搜到了一篇国外的论文,论文里提到,在土壤里掺入10%的蚯蚓粪,能够使葡萄产量增加50%,糖度增加30%,经济效益明显提高。通过电脑搜集到的这些信息,给了法月萍很大帮助和信心。

法月萍:我觉得比读一个学位还要重要,因为你读一个学位可能只是在某一个方向上去做一些系列的研究,那么通过这个电脑,咱们可以把所有的(信息收集起来),我现在看的这些优秀的论文,主要还是我们国家的一些研究(为主),那么在他们的这个基础上,咱们很快地系统综合,他可能读三年就研究了这些东西,那我这样一下子,我等于读了几百个学位了。

正式养蚯蚓之前,法月萍还用电脑从网上买了一批河北、广西等地的蚯蚓卵,买回来观察它们的成活率,以及与当地蚯蚓杂交后的繁殖情况。经过观察,法月萍发现,这些蚯蚓的适应性非常好,这也让她打消了心里的最后一丝顾虑。

女博士为何放弃两百万年薪

2014年3月,法月萍拿出200万元积蓄,又筹集了300万元,在高青县承包了400多亩土地,开始养蚯蚓。她的这个举动,遭到了很多人质疑。

法月萍的员工 王晓晶:就是你做蚯蚓这个产业,究竟有多大的发展价值?他们可能还是会存在一定的疑问。

山东省高青县常家镇 村民 阮智永:究竟养来干什么用,(村民们)都不知道,别说去挣钱了,怎么挣钱。蚯蚓有的是,你看这土里扒出来都有蚯蚓。

法月萍的性格是那种只要她认准的事情,任何人都无法动摇,而且她养蚯蚓还有另外一个目的。

法月萍:你天天去讲课,别人把你捧得很高,然后你所理解的那些东西是不是正确的?是不是能得到实践检验的?实际上我心里的不安分来自于,其实我一直忍耐不住,我想自己去搞一个企业,真的把它搞大,搞起来,把这个产业做起来,来证明自己这么多年对管理的思考是有意义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23日 22: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她是一位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女博士,她一天的讲课费最高达六万元。但是她却放弃了这一切,跑到农村用牛粪和废料养蚯蚓,她的举动遭到种种质疑和非议。然而,在她眼里,蚯蚓是宝贝,能带来巨大财富。女博士到底看到了什么商机,她如何靠蚯蚓实现财富梦想? (《致富经》 20160823 女博士为何放弃两百万年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