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两集纪录片《夹缝求生》(8月22日-8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22日 11:10 A-A+

【上集简介】

 

考古队员发掘一号墓车马坑

考古队员发掘一号墓车马坑

2013年9月,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派出一支考古工作队,来到伊川县偏僻的徐阳村,协助调查一起盗墓案。

来到现场,队员们发现,盗墓情况触目惊心,在不大的一个区域内,竟然有20多座春秋时期的古墓葬被盗,其中个别墓葬等级很高。

如此多的墓葬聚集在一起,队员们判断,这里应该是一个不为人知的先秦遗址。可是,遗址属于哪一个势力?这个势力又是什么性质呢?

随着遗址调查范围的扩大,不仅同一时期的墓葬越来越多,考古队员甚至还在不远处发现了一座古城。一开始,人们都认为古城应该和墓葬关系紧密,但经过分析,最终古城被断代为两汉,时间上相差了数百年之多。

调查陷入僵局,但古城“陆浑县城”的名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陆浑是一个历史上十分活跃,但持续时间不长,而且是由西戎部族建立起来的诸侯国,时代和墓葬正好相符。难道说墓葬属于陆浑?但这个和西周灭亡息息相关的强悍游牧国家,又为何会出现在东周国都附近呢?

为了寻找证据,考古队对被盗的1号大墓进行了清理,但遗憾的是,大墓被盗掘一空,没有取得任何线索。

关键时刻,1号墓附属的陪葬车马坑中,大量马、牛、羊头蹄的出现让调查柳暗花明。

【下集简介】

作为只有在西戎贵族墓葬中才有过的独特葬俗,马、牛、羊头蹄的出现让人们对徐阳墓地属于陆浑的猜测有了第一个证据,车马坑的发掘取得丰硕成果。接下来,一辆遭受盗扰,两匹挽马保存完好,另外两匹却只剩下半张马嘴的车驾让队员们喜出望外——四马驾车说明,1号墓的主人确实是一位诸侯国国君,墓地属于陆浑的第二项证据找到了。

有了这些有力的证据,2015年5月,国家文物局终于批复了对徐阳墓地的发掘许可。考古队决定,对墓地中数量不多的另一座高等级大型墓葬进行发掘。

2号墓发掘一开始波澜不惊,但很快,填土中类似盗洞的痕迹却让队员们吃了一惊。大家担心好不容易获得的发掘许可,会消耗在另一座被盗墓葬上。

随着发掘的继续,盗洞原来是一场虚惊,土色差异和碎陶片都证明,这只是后来人类活动留下的灰坑。

在后续的发掘过程中,困难接踵而至。汹涌的地下水,意外出现的青膏泥却都呈现出明显的楚墓特征。好在经历重重险阻,大墓终于出土了成套的青铜礼器、乐器,不仅再次证明了墓主人诸侯国国君的身份,还从许多细节透露出陆浑贵族迅速融入中原文化,游牧国度夹缝求生,在多方势力中左右逢源的历史真相。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