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五集纪录片《东宁要塞》(8月24日-8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22日 17:15 A-A+

 第五集:

在东宁,山中藏宝的传说曾经风靡一时。在民间,也散落着各种跟日本有关的文物、军用品。

在东宁县文物管理所,有一只保险箱,上面除了有日本文字之外,甚至还有几处子弹射击所留下的痕迹。在所里的仓库里,也藏有很多日本的瓷器。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些来自日本的老兵,走到东宁的田间地头,他们为的是寻找当年因为战败逃跑而没有来得及带走的财物。然而,由于年代久远,当年的地形和建筑发生了巨大变化,确切地址已经无法寻觅。

各种迹象说明,在东宁境内,一定有很多没有被发现的秘密,它们很可能是藏匿军用物资的仓库或者其他掩埋当年日军财物的地方。

东宁县的文化部门每年都要对东宁要塞进行考察、考古,对要塞内部进行清理和疏通。2015年底,考察队对胜哄山要塞阵地的几处坍塌地点进行周密的考察评估。

据日本历史学家的记载,胜哄山要塞内部曾有储存军用物资的仓库,能维持几千人一年的生活补给。然而,胜哄山要塞内部损毁严重,多处通道被严重堵死。

考察评估之后,文物部门组织了一次对胜哄山的疏通工作,在面临重重危险的情况下,打通了几十米,同时收获了很多惊人的发现。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