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五集纪录片《东宁要塞》(8月24日-8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22日 17:15 A-A+

 第四集:

东宁要塞是一个庞大的军事工程,而建设它的劳工几乎全部来自中国。这些劳工的大多数人后来都消失了,历史资料也很少有这方面的记载。

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建设要塞的很多劳工甚至来自战争俘虏,他们被称为特殊劳工。特殊劳工的工作通常是军事机密设施的建设。当机密设施建设完毕,特殊劳工将会被肉体消灭,以此保证军事设施的绝密性。

经过调查,在东宁境内发现了大面积的劳工坟地。

在长达十一年的时间里,无数被欺骗或是被逼迫来的中国劳工,在荒凉的群山中修建起了这座要塞。在修建东宁要塞的同时,劳工们就开始了英勇不屈的反抗。劳工们经常组织各种形式的暴动以对抗日本侵略者,尤其是特殊劳工,因为他们身处绝境,能够做到誓死一搏,而且他们大所数人都具有斗争经验。在日本的相关档案中就有关于劳工反抗的大量记载。

此外,东北的民间抗日运动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人们通过秘密通道与苏联取得联系,建立了苏联远东方面军独立第八十八步兵旅。

经过不断的探寻和研究,东宁要塞的秘密逐渐被人们解开。修建东宁要塞的劳动力,除了极少部分的日本技术人员,主要的工作都是由中国劳工完成的。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