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五集纪录片《东宁要塞》(8月24日-8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22日 17:15 A-A+

 第三集:

在中国东北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东宁县,坐落着侵华日军修建的庞大军事防御工程——东宁要塞。

东宁要塞一直被认为是用于防御的军事设施,但那里曾经部署一种口径达300mm的要塞炮,它的威力巨大,但是机动性和隐蔽性差,不利于防守。它是典型的进攻型武器。在对东宁要塞考察时发现,还有很多进攻性军事设施,如机场,这些机场都建在中苏边界附近,目标明显,很容易被苏军发现而遭到打击。

日军为何违反军事常识,兴建这种不利于防守的军事设施呢?

东宁县境内的茫茫山林间,密布着数不清的碉堡、战壕、巨型火炮弹药及安放地等永备工事,包括10座军用机场,而它们很多都是进攻性极强的设施。这一切都说明,一直以强大的防御功能著称的东宁要塞,其真正目的是用于进攻,而进攻的目标就是苏联。

1945年8月,伴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后的激烈战斗,东宁要塞并没有起到防御的作用,更谈不上进攻,它也见证了侵略者失败灭亡的下场,这也是侵略者必然的宿命。

七十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寂静的山林废墟之间,究竟还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