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读书》“2016少年读书会”第三期(2016年8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读书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22日 12:07 A-A+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于8月8日至9月26日推出暑期季播节目《2016少年读书会》,即从8月8日开始每周一上午11:00,CCTV-10首播,每周1集,共8集,每集60分钟,敬请关注!

《2016少年读书会》是科教频道《读书》栏目已制作四届的“我的一本课外书”节目的升级版,也是全国唯一一档原创青少年电视阅读节目。节目在前四年的基础上打造新的亮点,突出“科学、文化和知识”内涵,以期引导广大青少年“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让读书蔚然成风。

节目在全国青少年阅读开展较好的省市进行“读书少年”初选,共遴选出20名知识面广、爱读书、会读书、有良好读书习惯的“读书少年”在央视舞台上展示他们的阅读与智慧。在节目中,这些“读书少年”将通过演讲,以及与现场嘉宾们的趣味问答交流的方式,分享他们喜爱的课外书、阅读方法、阅读习惯和阅读的乐趣。

为集中展现各位“读书少年”们出众的阅读能力,起到传播知识、传递方法、彰显文化、分享乐趣的目的,《2016少年读书会》的评委嘉宾涵盖了人文和自然科学全领域,特别增加了科学方面的评委嘉宾。三位评委嘉宾分别为: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中国科技馆前馆长王渝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全民阅读形象大使,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主持人李潘。节目通过巧妙的提问,形成评委和选手之间的知识传播,促成选手的趣味性表达以及对图书的深度分享。

此外,为了丰富节目内容,还特别邀请了为孩子们写作的知名作家高洪波、沈石溪、汤素兰、伍美珍,戏剧家张之路,世界冠军谢军、编剧史航、动物保护专家郭耕、阅读推广人袁晓峰等来到节目中,讲述他们的阅读故事、读书方法,分享他们阅读的快乐,给予孩子们心灵的启迪。

《2016少年读书会》第三期 8月22日播出

1号读书少年:黄翊晗

黄翊晗

黄翊晗

我叫黄翊晗,喜欢阅读、游泳、绘画。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小“话痨子”,只有看书和睡觉能让我闭上嘴巴,整天嘻嘻哈哈,妈妈说我是个“疯丫头”。可是同学们都好喜欢我,说我是个乐观的小博士、开心果。

打小父母就告诉我“翊晗”的意思是“天刚蒙蒙亮,就应展开翅膀飞翔了”,寄托“笨鸟先飞”的寓义。噢,原来文字里包含着这么多故事,从此我对文字总是怀着一份好奇心,希望读懂它们的故事和道理。在幼儿时光里,识别公交车站牌和广告牌上的文字成为了我的爱好。这一爱好让我养成了对印有文字的东西都充满好奇,并在5岁时就能自主阅读纯文字的书了,像《爱的教育》、《窗边的小豆豆》等都是在那个时候读完的。8岁时,我开始英文原版书的阅读,从绘本、桥梁书再到现在的中章书的阅读,让我领略到阅读的另一番风景。

我喜欢学校浓厚的阅读氛围,尤其喜欢语文老师罗金秀的经典导读。五年来,她一路带着我和同学们走上爱阅读的道路。我的父母也是一对“书虫”,总是耐心地陪伴和引导,妈妈总是不停地往家里买书,爸爸总是不停地陪我看书、陪我聊天,阅读讨论成为我们家最主要的亲子活动。

阅读,激起了我对生活的好奇心。让我像安妮一样写起了神秘日记,像《天使雕像》里的姐弟一样攒起零花钱、制定了流浪计划,像大观园里的小姐们一样打络子、做屉子、玩牙牌令,带来了无穷乐趣。阅读,让我开始探究世界的本相和生命的意义我真切地希望把阅读的快乐与大家分享,因此每年都参加“向农村同学推荐一本课外书”等活动。此次有幸参加《少年读书会》节目,我也希望能够借这个平台来达成这个心愿。

最爱的10本书:《红楼梦》、《安妮日记》、《夜莺与玫瑰》、《青鸟》、《不老泉》、《绿山墙的安妮》、《窗边的小豆豆》、《天使雕像》、《羊脂球》、《海蒂》。







860010-11190619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