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蛇痴险中求财 2016081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19日 22: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当初养蛇缺技术,没经验的胡志明,如今能将眼镜蛇摆弄的如此娴熟,可非一日之功,这跟胡志明第一次养蛇失败后的那段经历有关。

2003年胡志明养蛇失败后到2008年这期间,他做过推土机司机,又开过小饭店,小旅馆,但都没赚到钱。2008年妻子也离他而去,胡志明走到了人生的最低谷,而这些都跟这四只木箱子有关,四只木箱里又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蛇痴险中求财

记者:这箱子年头看着也有点久了。

胡志明:十几年了,你看这几把锁,这四把锁还在这里,钥匙已经找不到了,可锁还在这里,舍不得扔。

记者:有感情了。

胡志明:有感情了。

胡志明的父亲:那个时候我就(撵)他出去,我说你不听话,你就出去,你自己搞你自己的。太不听话了我说你,你这样养的下去呀问你?是不是?你搞得家破人亡,就离婚了,老婆跟他离婚了,一直反对他,看他亏了那么多本了。

胡志明的表妹:他去哪里他都带着一个箱子,然后箱子里总装着几条眼镜蛇。我说你没事带着个箱子干嘛?我说你就把自己的工作好好做,他就说舍不得,一天没看到蛇,他就难受。

胡志明:当年也就是用它养着眼镜蛇在里面,因为以前养蛇失败了,养它就是观察它的生长情况。

胡志明无论干什么,都要把这四个装着眼镜蛇的木箱子放在身边,研究眼睛蛇的习性。由于对眼镜蛇过于痴迷,忽略了对家人的照顾,2008年3月,妻子离婚而去。

一个月后,胡志明带着伤痛,带着当时只有四岁的女儿到了广东,在一家灯饰厂打工,由于工作卖力,很快就当上了采购经理。他一边打工,一边带着四只装着眼镜蛇的木箱子,研究眼镜蛇。

广东老板:仓库管理员有一天说,这个仓库里面,胡经理带了几条蛇放在那里养,问我给不给养。我问清了情况以后,我就说让他养吧,反正仓库闲也是闲在那里。

这四个装满了毒蛇的木箱子,跟着胡志明度过了7年时间。胡志明在广东中山市打工期间又跑遍了广东所有的蛇类市场,了解行情,到了2010年1月,胡志明觉得时机成熟了。

胡志明:那个时候眼镜蛇多好卖,在广东市场卖130多块钱一斤那个时候。我一条几两的蛇,在那边养半年的话,就要两斤多了,一条蛇就是400多块。当年就是这几个箱子,帮我重新燃起了养蛇的信心,熟悉了它的发病情况,掌握了它的生长速度、生长情况。

胡志明:养蛇是我的事业,是我选择的事业,养蛇那个是我一辈子的梦想。

2010年,胡志明辞去了中山的工作,拿着攒下的积蓄和弟弟一起凑了20多万元,回到老家办起了养蛇场,引进了1000条眼镜蛇、1500条大王蛇和200条五步蛇。当年销售额就达到60多万。2011年胡志明再次引进500条水律蛇。

2011年年底,水律蛇快要能卖的时候,胡志明却做了一个决定,这个决定遭到了弟弟的强烈反对。他不卖商品蛇,把所有水律蛇都留下来作种。

不卖蛇,缺少资金,有一个人帮他度过了难关。这个人就是胡志明现在的妻子彭正梅。她还没跟胡志明结婚的时候,得知胡志明资金短缺,就把自己所有的积蓄都拿了出来。

妻子:前面借的这些,借了十几万都还了,后面借的,我所有的家当又借了15万,这些钱借出去了,还是背着父母借给他的,意味着我身无分文了。

记者:一旦还不上怎么办?

妻子:一旦还不上,让他嫁给我吧。

果然,2012年,蛇市场出现井喷,胡志明光水律蛇蛇蛋就卖了90多万元,加上其它蛇产品,这一年销售额达到了300万元。

胡志明:那年真的是赚钱了,高兴,我也高兴,我老婆也高兴的要死,辛苦了这么多年,总算没有白费,总算是熬出来了,养蛇我们又看到了希望。

蛇痴险中求财

胡志明;这是水律蛇蛋。

记者:它都是这么粘在一起?

胡志明:对,它是粘在一起的,像这样的,粘在一起的都是很健康的,它生下来的时候都是粘在一起。

记者:蛋壳摸着有点像乒乓球的感觉。

胡志明:对,有点硬。像眼镜蛇的蛋就要软一些,像大王蛇的它都要软一些。也有我们的小拇指那么大,也很大个的,它一出来一个礼拜,它就要开始吃了,它就会自己吃东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9日 22: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有一个叫胡志明的人,当地人很多人都叫他蛇痴,养蛇、玩蛇、靠蛇赚钱,可以说在当地养蛇人的圈子里那是屈指可数。2015年胡志明现场给养殖户指导养蛇技术时,不慎被毒蛇咬伤。那么现在胡志明怎么样了呢?记者再次走进他的养蛇场。(《致富经》 20160819 蛇痴险中求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