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蛇痴险中求财 2016081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19日 22: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如果在15分钟之内不排净蛇毒,这条手臂轻则组织坏死,重则截肢。而胡志明却表现得很从容。

胡志明:拿双氧水来。吸不出来的,扎到血管了。松一下,松一下,让它流点血下来。拿点东西来装血。眼镜蛇咬伤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发黑,特别黑,那就中毒了。

村民:5分钟之内全部黑掉了,你用刀子割那个肉都不会痛。

胡志明:没事,没事,20分钟了,已经没问题了。把东西收拾一下,可以了,没事,排毒排得非常干净,没问题,OK。

蛇痴险中求财

记者:太惊险了。

胡志明:蛇捡起来了吗?

刚脱离危险包扎好伤口,胡志明就像没事一样又忙碌起来。

记者:刚被蛇咬了,现在还敢动蛇。

胡志明:没问题呀,养蛇是我一生的梦想,咬一次算什么?我们已经咬了很多次了。最初的时候,20来岁的时候,那个年轻梦想就是要把蛇养出来,现在我们已经做到了,咬一口算什么呢?

在当地,胡志明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蛇痴。养蛇、玩蛇、靠蛇致富,胡志明成为当地有名的创业能人。

这里是胡志明的老家,1994年,中学毕业后的胡志明在镇政府做当临时工。2000年的时候,胡志明要做一件当地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事---建蛇场,养蛇。他为什么突然要养蛇呢?

胡志明: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去乡下,看见一个抓蛇的,拿着一条两斤左右的蛇,卖给一个蛇贩,一条蛇140多块钱,我做临时工才300块钱一个月的工资,我说这个东西不得了,要是我们去做一个蛇场,我们把它养出来,赚个几万块钱,我们用不了多少蛇。

胡志明去广西的蛇场学习了半个月养蛇技术,回家拿出所有的积蓄五万元钱,又跟亲戚朋友借了五万元,租下十亩荒山,买了1000条当地没有人敢养的眼镜蛇,他认为,只有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才能赚钱。

胡志明:当时挖的就是这样的洞,挖了很多个,我们想想眼镜蛇都是钻在山洞里,都是钻在坟里,我们第一首先想到的,我们仿野生态,然后我们让它钻到洞里去,多好呀。

可2002年5月,连续的阴雨天气浇灭了胡志明的财富梦。因为蛇洞受到雨水的浸泡,所有眼镜蛇几乎在同一时间患上了皮肤病,突然发生这种情况,胡志明束手无策。

胡志明:你看那里就有一个蛇洞,看见了吗,那里肯定就钻了一条蛇进去了。所以平时有空的时候,这个蛇场,室外的运动场一定要来检查。

记者:这个我能进去吗?

胡志明:可以进来,没事,可以。

记者:这里有两条蛇。

胡志明:我把蛇抓走。

记者:需不需要注意什么?

胡志明:离它远点,不要踩到它,一般问题都不大,因为它还是怕人,非常胆小,蛇是非常胆小的东西,见人就跑。我们不踩到它,它是不会攻击人的。你看我为什么说这里会有蛇钻进去,你看它有蛇走过的,这个地方这个洞的边缘就溜光的,因为它是滑着进去的。你看,我们挖看来试试看,里面应该是藏着蛇的,不过要小心,因为这个是毒蛇。

蛇痴险中求财

记者:挖这个需要注意什么?

胡志明:一般怕它蹿出来咬人,所以一般注意要看,看到蛇就要小心,看见了。

记者:有一条蛇,蛇尾巴。

胡志明:对,一条眼镜蛇,听到响声了吗?呼呼响。

记者:听到了,呼呼响。

胡志明:眼镜蛇就是这样的,跟牛一样叫。

记者:先要抓尾巴是吧?

胡志明:对对,抓头它肯定就会咬人了,因为它一见光还是很害怕的,你看它躲在里面。这个蛇一直都躲在外面,都有点皮肤病了这个蛇,以前养蛇失败就是这个病,外面它太潮湿了么,它那个蛇洞,整个身子都已经感染了,下面的皮肤还没长好呢,这个皮就已经在蜕了,就是这个病搞得我全军覆没了,以前不懂,损失了将近10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9日 22: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有一个叫胡志明的人,当地人很多人都叫他蛇痴,养蛇、玩蛇、靠蛇赚钱,可以说在当地养蛇人的圈子里那是屈指可数。2015年胡志明现场给养殖户指导养蛇技术时,不慎被毒蛇咬伤。那么现在胡志明怎么样了呢?记者再次走进他的养蛇场。(《致富经》 20160819 蛇痴险中求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