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改革调研行】土地流转 “转”出农村新活力
来源 : 央视网 2016-08-18 19:09 内容简介
[视频]【改革调研行】土地流转 “转”出农村新活力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8日 19:09
  • 视频简介
    改革调研行:土地流转,“转”出农村新活力。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说,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村经历一系列“拆墙破冰”式的改革: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制度框架的不断明晰,引发了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我国农业生产关系的又一次重大调整,释放了整个农业的生产力。

我国农村一家一户的家庭生产经营发展到今天,面临成本和价格的双重挤压,农业的竞争力急待提升,经营方式急待转变。再加上工业化城镇化引发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城市转移,在农村改革开始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五中全会,在顶层设计上不断发力。

新的经营主体如何能够进入?中央从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开始,破解农村土地流转这一重大难题。

中央拆掉了拦在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中间的一堵墙,使农民握紧土地承包权的同时,放活了土地经营权,这一放,奠定了活的基础。

承包权经营权分离了,而要让土地经营权真正地活起来,还有关键的下一步,就是土地确权,2014年,中央出台文件,首次明确提出,要抓紧抓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确权颁证,扩大了土地的权能,为土地流转扫清了制度障碍,得到了法律保护。截至今年三月底,全国2434个县,2.6万个乡镇,43.8万个村,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确权颁证工作。真正让农民吃上放心投入、放心流转的定心丸。山东农民孙学杰以前最头疼的事,就是权属不清,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

山东招远齐山镇前仓村村民 孙学杰:拿到这个证,这个地实实在在就是我的了,以后不管怎么搞,咱心里踏实心里放心。

土地确了权,但是流转过程中,怎么能保证规范有序,并且不损害农民的利益,成为确权之后的又一个难点。针对农村土地流转中,存在的农民怕业主跑路,业主怕农民难缠,政府怕无限兜底等现实难题,中央进一步要求,各地加紧构建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土地经营权市场交易体系。

目前,我国农村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全国有县市级以上土地流转交易市场1300多个,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17200多个,合作社、种粮大户、农业企业、家庭农场成为农业生产的新型经营主体。

而令大家更加高兴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承包经营权可以抵押可以担保的权能。

把沉睡的土地资源,变成了可以流动的资本。要素的转变,撬动了更多的资源投入农业经营。

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对农业生产力解放的一系列制度安排指导之下,中国农村、农业、农民正发生着深远的变化。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高了农业经营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程度,为中国农业步入现代化注入了更加持久的活力。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