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818 健康中国:筑牢公共卫生“防护墙”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18日 22:4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传染病是危害人们健康的一类严重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治,都会对人的健康造成伤害,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安全。2004年,我国政府重新修订了《传染病防治法》,十多年的时间,传染病疫情在我国得到了有效地控制。

免费救治包虫病项目出台  解决牧区人民治病难题

2016年8月3日,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14号手术室中,31岁的患者蔡晓霞,静静地躺在手术台上等待一场性命攸关的手术。  

2016年7月30日,在一次由当地疾控中心组织的体检中,蔡晓霞的肝脏上发现了大面积阴影,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她得知在她的肝脏有三处发生占位性病变。被高度怀疑是患上了包虫病。                                                      

包虫病,按照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划分,这是一种丙类传染性疾病。是一种牧区常见的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它首先寄生在牧区的牛、羊等哺乳性动物身上,感染的牛羊再把包虫卵传染、寄生到狗的身上,狗与人接触后,包虫卵通过被污染的食物、水进入人的身体,其中有75%的幼虫寄生在人体,在我国,包虫病流行县有350个,受威胁人口约5000万。

根据医生的诊断,蔡晓霞左外叶肝脏上两个包虫囊每个都有四公分大,已经严重侵蚀了左叶肝脏。手术时,稍有不慎,包囊破裂,这些包虫卵就会瞬间流进人的胸腔、腹腔,通过血液进入全身,引发过敏性休克,患者必死无疑。

下午两点零五分,蔡晓霞肝脏上的第三个包虫囊,终于被完整地剥离下来,蔡晓霞的肝脏保住了。

李汛:这个手术应该挺顺利的,一般我们也就是7到10天,就可以出院了,像这种手术,应该说3个月以后,病人完全可以,正常的生活工作,完整的切除以后,就等于是治愈。

甘肃省是全国包虫病7个主要流行区之一,受包虫病威胁的人口有2206万。感染包虫病的患者大多生活在牧区,以放牧牛羊为唯一经济来源,收入低、无钱医治。2006年,国家以中央补助地方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的形式,启动了包虫病防治项目,将包虫病纳入了国家免费救治的传染病之列。像蔡晓霞这样的患者,只需要花很少的一部分钱,就可以接受手术,治愈疾病。

以甘肃省为例,国家对包虫病的救治政策。

除此之外,对项目县药物治疗的包虫病病人免费提供药物治疗;免费进行筛查。

距离兰州250公里外的甘南州夏河县甘加乡的卓玛吉,在三年前的一次县疾控中心随访中被筛查出患有包虫病,之后她到兰大一院做了包虫外囊的摘除手术。手术总共花费了5万块钱,除去新农合、大病医保报销和包虫病救治项目补助资金,卓玛吉的包虫手术自己承担不到一万块钱。

卓玛吉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如果不是包虫病免费救治项目,她根本负担不起5万多元的花费。

生活在夏河县的人们,一年下来人均收入不过2200元左右。随着包虫防治项目在甘肃省的实施,越来越多像卓玛吉一样的牧民因此得到了救治。

而要想真正切断传染源头,就必须对犬类进行管理。因此,除了半年一次的筛查,甘加乡卫生院副院长拉杰布和同事们最重要的一项日常工作就是给乡上所有的狗驱虫。

提供治疗保障 艾滋村数百人命运获得转机

2003年,河南省上蔡县城芦岗乡文楼村3211名村民中,被检测出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78人。仅2003年一年间,文楼村因为艾滋病死亡就有将近40人。

2003年文楼村感染艾滋病的人们。

2016年8月7号,《经济半小时》记者第三次走进了文楼村。

村民:不要恐惧,不要对我们文楼村,有什么看法,我们这几年生活都可以了,国家也照顾,说我们村都控制起来了,没有那种现象。

13年前,曾患有艾滋病的文楼村村民马深义一门心思想的,还只是怎么才能让自己的两个孩子活下去。但眼下,他的两个孩子都长大了,他正在忙着建新房子。

2003年,随着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的出台,国家免费抗病毒治疗正式启动。从那时起,文楼村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可以免费使用抗病毒药物和机会性感染药物,并免费接受治疗。

如今,在文楼村有艾滋病感染者343人,其中服用抗病毒药物的有278人。免费的抗病毒药物治疗给马深义一家三口的命运带来了转机。

马深义:每天都吃。就是再忙的情况之下,我也会把它服用,这个药效还是比较不错的。

傍晚,过上新生活的马深义准备好晚饭,等女儿下班回家。

通过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上蔡县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死亡率由之前的24‰ 下降到2015年的6.5‰,接近正常。根据卫计委最新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报告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共57.7万。

截至2015年底,艾滋病在治人数和病死率在发生着变化。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计委艾滋病临床工作组组长张福杰:我始终认为,中国的艾滋病治疗,不仅是独一无二的,而且成功率是非常高的,一个完全是政府主导的完全免费的,过去艾滋病就是一个不治之症,现在有了抗病毒治疗,我们可以让他再活40岁50岁或者更长,国外像他们治疗艾滋病不免费,其实美国很多穷的艾滋病是吃不上药的,像我们的近邻,俄罗斯、乌克兰都很贵的。

而除了怎么治,针对艾滋病3种途径之一的母婴传播应该怎么防,根据“四免一关怀”政策,对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由当地提供免费母婴阻断药物。

根据国外研究资料显示,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感染孕妇如果不做有效的干预,其母婴传播率可达到30%至40%。而如今,在上蔡县,母婴阻断成功率达到98.7%,2015年,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已经覆盖全国,母婴传播率由采取干预措施前的34.8%下降到2014年的6.1%,艾滋病的二代传播及时得以控制。

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于竞进: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工作领域从传染病和健康相关疾病,卫生相关疾病扩展到慢性病、精神卫生,还有重点包括一些口腔卫生、公共营养,工作领域是大幅度增宽;第二个应该说变化很大,政府的投入和社会的支持这块,变化也相当大,我刚到卫生部的时候,我感觉那时候国家开展的这些项目,重点是依靠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来实施的,中央财政的专项投入很少,只有一些工作经费,现在我们国家,设立了重大公共项目,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向社会群众提供。

30年的时间,我国疾病预防控制得到快速发展。30年前,疾病控制主要以传染病防控、食品卫生和职业卫生为主。30年后,已经拓展到传染病预防控制、地方病预防控制、慢性病预防控制、口腔卫生、公共营养、精神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等领域,实现了全面控制。

目前国家设有重大和基本两类公共卫生项目。其中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包括,艾滋病防治、结核病防治、免疫规划等六个项目。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等12类45项服务内容面向全人群免费提供。

半小时观察:为了公众的安全

除了艾滋病、包虫病,我国其它一些重点传染病疫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全国传染性肺结核患病率由1990年的134/10万下降至2010年的66/10万,降幅达到51%;血吸虫病疫区范围大大缩小,截至2015年底,全国453个血吸虫病流行县中,110个达到传染控制标准,335个达到传播阻断标准,8个通过消除复核确认;传染病防控能力明显提升。这份成绩,是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疾病预防控制等公共卫生工作投入的结果,2015年中央财政通过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安排转移支付地方公共卫生专项资金596.2亿元,相当于2003年的60倍。为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8日 22:44

视频简介:传染病是危害人们健康的一类严重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治,都会对人的健康造成伤害,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安全。2004年,我国政府重新修订了《传染病防治法》,十多年的时间,传染病疫情在我国得到了有效地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