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 水浒智慧 8月18日-3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8月18日 10:01 A-A+

《水浒智慧》第二部《英雄是怎样炼成的》第六集     8月23日播出

在人生旅途中,每个人都会经历各种成功和失败,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从中总结出宝贵的经验,来服务于我们的未来。

《水浒传》中的鲁智深,乍一看是一个粗剌剌的人物,然而在他粗犷的外表之下,却隐藏着一个细密而富有智慧的心,就在鲁智深奔赴大相国寺的路途中,他又接二连三地遭遇到了一系列的麻烦事。然而他却开动脑筋,把这些难题都一一巧妙地化解掉了。

鲁智深在处理桃花山的问题时,有两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第一:遇到问题,有些人喜欢直来直往,不留余地,岂不知这样做往往会事倍功半,导致不利的结果产生。对于这个道理,鲁智深就心知肚明,鲁智深想帮助刘太公却又对他撒谎的真实目的是什么?这又体现出他怎样的高超智慧和能力呢?

第二:在生活中,许多人做事情,喜欢全权委托他人,这样做的好吃是既省时又省力,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重要的事情没办成,反而错失了良机。鲁智深就深谙其中的道理。这就是鲁智深为什么一定要亲自奔赴桃花山,面见小霸王周通的原因。那么重要事情必须亲历而为的好处究竟有哪些呢?

北京邮电大学赵玉平博士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水浒智慧》第二部《英雄是怎样炼成的》之《鲁智深的处世道》。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