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神秘埃及开讲“触摸历史 对话未来” 海上丝绸之路特别节目见证中埃友谊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17日 14:41 A-A+

神秘埃及开讲“文化传承”

神秘埃及开讲“触摸历史 对话未来”

2016年8月15日,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与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开讲啦》海上丝绸之路特别节目之“触摸历史 对话未来”专场,在埃及开罗中国文化中心顺利录制。记者发现,现场观众座无虚席,既有华人观众,也有埃及观众。据了解,他们早在两个月以前就已经报名,有的人甚至坐了三小时以上的汽车,从埃及的其它城市赶到录制现场。许多年轻人表示,平时都在美国CNBC电视台等媒体观看《开讲啦》节目,能来现场观摩实在是很惊喜。另外,此次来现场采访报道的权威媒体众多,中埃媒体竞相报道。

据了解,《开讲啦》海上丝绸之路特别节目之前已经顺利完成了新加坡和希腊的录制,节目受到热烈欢迎。新加坡电视台8频道新闻、新加坡《人民日报海外版》、希腊国家电视台、希腊最大华文报纸《中希时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对节目进行报道,一致认为节目有效推动了中国与三个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

神秘埃及开讲“文化传承”

神秘埃及开讲“触摸历史 对话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希腊站录制时节目组就见证并设置了相关话题,讨论中国中远航集团在2016年8月10号正式成为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最大股东的新闻,这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而希腊国家电视台透露,此次《开讲啦》节目在希腊国家电视台的录制,是2016年中国和希腊总理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首次国家电视台之间的合作。《中希时报》社长认为,这次《开讲啦》走出国门的特别节目录制,一是反映了中国越来越强大,二是能帮助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落地,更好地传递中国的大国形象。

中国与埃及,自古就有着许多亲密的联系,古代丝绸之路东起中国西安,西至埃及亚历山大,两个古老文明之间的碰撞,早在千年之前,就从这一条贯穿东西的交通线路开启。而此次节目组在埃及准备录制期间,就能强烈感受到埃及人民对中国的热情和友好,走在路上都会有人主动打招呼:“你好,china,你好,朋友!”甚至导演组在步行前往开罗中国文化中心走错路时,旁边的居民不等问路,都会主动提醒应该怎么走。主持人撒贝宁在街头拍摄短片期间,埃及人民主动送上当地的特色早餐饼,虽然语言不通,但满脸笑容和翘起的大拇指,正如他们所说,“中国人是我们的朋友,是我们的兄弟姐妹。”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主任吴晓斌表示,“正是基于文化交流在一带一路中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所以《开讲啦》特意选择在埃及录制文化传承的专场节目,尤其是在中埃建交60年,2016年是中埃文化年的时代背景下,相信这将推动开启中埃两国的交流新时代”。

节目邀请到的嘉宾,埃及著名考古学家扎西·哈瓦斯博士,拥有极高人气,他是埃及前文物部部长,也是现代世界考古领域最受瞩目的专家之一。2002年,他曾主导了轰动一时的开掘金字塔之门的直播事件。而此次特别节目,哈瓦斯先生带来的演讲是《古埃及的秘密》,为何会直播机器人挖掘金字塔?谁建造了金字塔?金字塔的砖头之间真的放不进一个刀片?胡夫金字塔共有多少块砖?哈瓦斯博士作为最懂金字塔的人,不仅直面回应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还以个人视角,剖析了埃及的历史创造及伟大文明。提及中埃两国的文化交流,哈瓦斯表示,最令他开心的是中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来到埃及旅游,来感受埃及的风土人情。他也曾在埃及的大街上碰到过中国的游客认出他,惊呼“能够意外见到哈瓦斯,非常开心”。他在舞台上一再地告诉大家,埃及其实很安全,埃及人民也很友好,欢迎中国人来到埃及旅游甚至生活。这是两个古老文明在现代的碰撞方式,是一种很伟大的联系。在节目录制现场,当主持人撒贝宁讲述了自己在埃及金字塔遇到的所谓“灵异事件”的时候,哈瓦斯立即调皮地说:“今晚十二点,我会派小法老来你房间的!”

节目的另一位中方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他在今年一月份刚来过开罗参加中埃文化交流年活动。他一直在致力于寻找中国与埃及这两个文明古国之间的千丝万缕的联系。他说:“文明的碰撞、交流、合作是中华文明形成的推动力。”此次,他还和《开讲啦》节目组一起前往埃及国家博物馆实地考察埃及的历史与文化。在埃及国宝图坦卡蒙黄金面具前,他表示:太震撼!他的演讲主题是《中华文明五千年,并非只是个传说》,他用大量的珍贵照片和资料,从专业角度回应了对于中华文明五千年表示质疑的观点,呼吁年轻人应该有自己的文化自信。在他看来,中华民族想要续写家谱,就必须要靠考古,考古学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

两国青年代表与嘉宾们探讨了古老历史文明对于年轻人生活方式的选择究竟有何影响等他们关心的诸多问题,观点的碰撞引得现场掌声不断。在青年代表中,一位十分热爱埃及文化的中国学生引发关注。她提及埃及人民的热情与自信,并惊讶于其实并没有像埃及给中国的固有印象那样——刻板、拘谨,就像中国一样,埃及人民热爱自己的国家,也热情接纳外来游客的到来。埃及和中国都是数千年的文明古国,都有属于自我的自信和自豪。

节目制作方、唯众传媒总裁杨晖表示,《开讲啦》创办的初心就是希望传播正能量,为年轻人带来精神的共鸣和思想的盛宴。这次海上丝绸之路特别节目,在海上丝路沿线的三个重要地标国家,和世界一起互动:在紧靠马六甲海峡,血液里澎湃着创新基因的新加坡,探讨创新经济与开放共享;在连接亚洲和欧洲,同时拥有世界古老文明的埃及,探讨文化的传承;在进入欧洲的门户,同时也是开启欧洲文明的希腊,一起仰望星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开讲啦》国庆期间播出的“海上丝绸之路特别节目”。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