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2016年8月16日-8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8月16日 15:10 A-A+

 

《百里奇窟》上集

百里奇窟

百里奇窟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有一地方,叫做黎平,这里是全国侗族人口最多的县。据说,就在这座小小的县城中,发现了一条绵延近百里,分布溶洞近千个的喀斯特溶洞群。贵州省是以喀斯特地貌为主,被称为世界上喀斯特洞穴分布最广、发育最典型的地区,可是黎平县位于贵州省边缘,县城中几乎都是砂岩地质,这么巨大的溶洞群真的藏在这座小小的县城当中吗?为什么这么多年来都没有被人们所知呢?

为了揭开这片百里奇窟的奥秘,科考队来到了黎平县,刚进入黎平区域就发现沿途标示着各种名为“洞”字的地名,这些奇特的地名与黎平的地形地貌是否有关联呢?科考队来到距离最近的“述洞”一探究竟,村寨的“寨佬”告诉队员们的结果却另人失望。在寨佬的指引下,一行人来到了水源异常丰沛的村寨“地扪”,可是这里的水源却并非从暗河涌出,失落的队员们无意中撞见联合国非物质文化中心在此地考察,欣赏到多姿多彩的侗族文化。虽然一路寻来都没有找到与溶洞有关的线索,可是侗族民间流传的英雄故事与史书中的记载都显示出,黎平县自古以来都有溶洞的存在。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科考队员们在整个黎平的东南西北数个村落与山林四处寻找,都找不到碳酸盐岩和溶洞的踪迹呢?


 

《百里奇窟》下集

百里奇窟

百里奇窟

    为了调查传说中的溶洞究竟在何处,科考队一行人来到了史书中记录的一处溶洞所在的方位——高屯镇。

花香鸟语之中,劳作的人们唱起了婉转动人的“和歌”歌唱自然、劳动、爱情以及人间友谊。科考队员行走在田间,发现眼前的一幕十分奇特,一位村民正举着捞网在稻田中网鱼。原来,这就是侗族人们最为传统的稻鸭鱼生态养殖方式。

科考队员向村民打探关于溶洞的信息,被告知处确实有溶洞,可是洞中陡峭难行。科考队员们兴奋不已,等来地质专家一同探洞。一行人品尝了独特的侗族美食“黄草粑”之后,见到一处硕大的自然景观——“天生桥”。专家说,天生桥就是古时的溶洞坍塌而形成的,这周围应该存在大量的溶洞洞穴。果不其然,众人进到洞中,发育良好的石瀑布证实了此处溶洞自古便存在,那么它的规模究竟有多大?为什么之前科考队员们四处搜寻都难以寻到踪影呢?专家提出一个大胆的推断:也许这里的溶洞群是呈条形分布,而不是呈片状分布,科考队员们在四周搜寻时,很可能遗漏了这条状的石灰岩地质区域。为了验证专家的假设,一行人打开定位器,跟随着高屯镇的石灰岩山体一路向南,果真沿途都呈现喀斯特地貌特征,这里的溶洞群呈条状分布,由北向南几乎贯穿了整个黎平!

 

CCTV10《地理中国》2016年8月16、17日播出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