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聚焦农村“剩男”:沉重的彩礼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15日 22: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万紫千红”、“三斤三量”,这些词为何成了农村婚嫁的“拦路虎”?如今农村生女孩为何反被大伙儿羡慕?敬请关注本期《聚焦三农》。

演播室1:今天我们继续关注农村“剩男”的话题。在前几天的节目里,我们了解到目前我国农村“剩男”已经多达2000多万人。娶不到媳妇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很多家庭负担不起“彩礼”钱。彩礼又称之为“聘礼”,这个古来有之的习俗本意是对男女姻缘的祝福。彩礼的多少,也是随当地情况、当事人的经济状况等因素而定。然而,时至今日,在不少地方,“彩礼”却逐年上涨,包含的内容也越来越多,甚至超出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那么,如今农村彩礼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对一般家庭而言负担又有多重呢?

演播室2:在经济学中,人与人之间的经济关系,往往是由社会地位处于优势的一方决定的。女孩稀缺,处于优势地位,自然就会伴生出婚姻市场上的“高额彩礼”关系,这样就把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农村适婚男性,挡在了婚姻大门之外。这些男性要想“脱单”,最基本的就是先把自己的日子过得好起来。在海南省定安县,曾经被外界称为“光棍村”的高坡村,这几年却喜事不断,他们是如何实现这种转变的呢?

演播室3:缓解“剩男”问题也要精准扶贫

收彩礼只是一个传统风俗,把彩礼当成婚姻保障金,不少人因彩礼致贫,婚姻变了味,也加剧了农村的“剩男”现象。“剩男”现象成因复杂,高价彩礼暴露的是“剩男”现象后面的经济视角。大力推进扶贫工作,改善农村与农民的经济状况,既能提高农村男青年在“婚姻市场”上的竞争力,也能减少索要彩礼的动机,缓解彩礼造成的经济压力。解决农村“剩男”婚姻问题 ,也应当成为精准扶贫的一个着力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5日 22:38

视频简介:目前我国农村“剩男”已经多达两千多万人,娶不到媳妇的原因就是很多家庭都担负不起彩礼钱。在山西古县,借钱娶媳妇已经成为一种风气。如今农村的彩礼钱已经水涨船高,除此以外,还需要一套商品房与一辆小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