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爱发明》“奋发”一周节目预告(2016年8月16日-2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我爱发明 央视网2016年08月15日 11:56 A-A+

《我爱发明》将于8月16日至20日播出《奋发》系列。发明人是个特殊群体,他们有许多共同点:勇于创新、勤于思考、善于动手,这都离不开奋发的斗志。他们不怕挫折不惧困难,勇敢面对一切。成功往往就会眷顾他们。节目有载物爬楼机、腐竹、炒菜锅。

8月16日播出《芦苇剪刀手》 发明人:程广森团队

芦苇联合收获机

芦苇联合收获机

来自山东禹城的程广森团队发明了一台芦苇联合收获机:利用交错运动的双割刀将芦苇从根部割断,经过输送带的夹持运输后,一棵棵芦苇便被收集成堆了。这种收获方式效率高,并能保证芦苇的整根收获,收净率高。

 

8月17日播出《爬楼力士》 发明人:赵勇

载物爬楼机

载物爬楼机

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赵勇所发明的载物爬楼机。它外形像一台购物车,但是能够搬运200公斤的货物。只要对搬家工人加以培训,就能够用它来搬运重物,大大降低了人力消耗。节目中记者对它进行了爬不同楼梯和搬运不同物件的测试,并和搬家公司做了搬运比赛,充分展示了载物爬楼机的作用和性能。

 

8月18日播出《数字敦煌》 发明人:吴健团队

莫高窟数字还原工程

莫高窟数字还原工程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保存莫高窟,十几年前敦煌研究院启动了莫高窟的数字还原工程。从最初的二维壁画复原到现如今的塑像、洞窟3D复原,数字技术研究所所长吴健带领的团队一直在做着不懈的努力,寻求技术革新,与很多科研单位和公司进行合作,已经能够做到将莫高窟的壁画、塑像以及洞窟整体的当下实际情况真实还原出来。

 

8月19日播出《腐竹跃龙门》 发明人:修耀明

腐竹制作机

腐竹制作机

腐竹因其营养含量高,色泽金黄,易于烹调,被广大食客所喜爱。云南石屏的修耀明为了扩大家里腐竹厂的产量,着手研发腐竹机,与一起经营的大哥意见不合分道扬镳。最终经过6年的改进,腐竹机能自动完成撇沫、结皮、起皮、烘干等工序,做出的腐竹无论从工艺还是效率都远超手工腐竹。他与大哥的矛盾也逐渐化解。

 

8月20日播出《智能大厨》 发明人:盛建华

智能烹饪设备

智能烹饪设备

来自苏州的盛建华发明的智能烹饪设备,主要由智能灶、加热机构、锅体、锅盖、控制机构等几部分组成,通过智能终端设备选择菜谱,通过蓝牙技术把菜谱发送给烹饪机器人,人工按照按菜谱的提示,把配好的食材放入料盒,按启动键,烹饪设备就会自动预热,加油,倒入调料和食材,自动翻炒。菜炒好后锅盖自动打开,人工手动把菜盛出。这个发明方便快捷,让炒菜变得方便省力。







860010-1119064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