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川岛芳子死亡调查》(8月17日-8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8月15日 16:25 A-A+

第一集简介

2004年初冬,一位重病在床的老人段连祥告诉自己的外孙女,从小带大她的方姥就是川岛芳子。这个消息让外孙女张钰疑惑不定,川岛芳子这个著名的汉奸头子不是在1948年就被枪决了吗?于是张钰告诉了母亲段续擎,段续擎早已知情,并和张钰进行讨论,通过回忆方姥种种奇特的言行举止后,张钰、段续擎母女愈发觉得段连祥的话很可能是真的。张钰经过考虑后找到了长期从事政法工作的李刚,并拿出自己凭记忆画的方姥画像,将事情一一告之,李刚也觉得十分可疑,于是找到了何景方,两人成立了考证组,专门考证川岛芳子和方姥的关系。
考证组通过与张钰、段续擎母女的长谈以及对长春新立城方姥当年邻居的探访后,证明了方姥和川岛芳子长相相似,接着课题组通过查阅段连祥的档案和当年川岛芳子被处决的大公报后,怀疑当年被处决的川岛芳子很可能只是替身。不久史学家王庆祥也加入课题组,通过努力唤醒张钰、段续擎的回忆,得知段连祥身世与川岛芳子身世关系亲密,段连祥口中的小方八郎资料显示也确为川岛芳子的秘书,至此,考证组愈加相信段连祥遗言的可靠性。在一次研讨会上,王庆祥对比满族皇族爱新觉罗·德崇关于川岛芳子的回忆与段续擎回忆的时间、地点、“棉猴”外套后,发现两者完全一致,更加证实“替身说”的可靠性,与此同时,通过专家台禄林的鉴定得知张钰所画的方姥图像和川岛芳子为同一人,至此川岛芳子考证工作发生重大进展。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