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生态文明 美丽中国】江西:山江湖联动 筑生态防线
来源 : 央视网 2016-08-14 19:25 内容简介
[视频]【生态文明 美丽中国】江西:山江湖联动 筑生态防线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4日 19:25
  • 视频简介
    [视频]【生态文明 美丽中国】江西:山江湖联动 筑生态防线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江西省把绿色生态看作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科学地治山理水,通过退果还林,放鱼养水等措施,让山更绿、水更清。

赣州安远县是东江的发源地。前几年,看到脐橙的效益好,当地兴起了一股种脐橙的热潮,成千上万亩的天然林被改种脐橙。

江西赣州市安远县高云山乡林农 涂志华:看到河里的水都是浑的,黄的,黑的。

老涂看到的水变了颜色,他看不到的数字也触目惊心。那几年,他家乡所在的赣州市水土流失面积几乎占了整个江西省的三分之一,给当地的种果热潮亮起了红灯。赣州市痛下决心:退果还林。为了让农民算明白生态这本大账,当地政府挨家挨户做工作,同时,财政拿出10多亿元,给果农兜底补偿,并要求距东江源头河流、湖泊三公里以内的区域封山造林。

一边治山、一边理水,在做好岸上涵养水土的同时,江西还把生态保护延伸到水里。庐山西海是鄱阳湖上游最大的湖泊,以前,当地老百姓大规模网箱养鱼,给湖水带来了破坏。为恢复水质,政府在拆除网箱和围网的同时,对老百姓进行补偿,还想出了放鱼养水的办法。

2015年,江西水系和湖区的水质优良比例达到了80%,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75%,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