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观察】民资聚向新产业 供给能力得提升
来源 : 央视网 2016-08-13 19:08 内容简介
[视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观察】民资聚向新产业 供给能力得提升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3日 19:08
  • 视频简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观察:民资聚向新产业,供给能力得提升。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鼓励民间投资,创造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鼓励新兴产业发展的规划与政策,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引导民间投资向新产业聚集,提升供给水平和能力。

国内首个融合3D打印技术与眼科医学的研发中心近日在青岛成立,研发的重点方向是打印人工角膜。但是,对于项目主要参与者李培学来说,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新技术研发短则三五年,后续的高强度投入更是数以千万计,单靠企业自有资金难以支撑。就在李培学忙着找钱的时候,手上攥着钱的郭超同样在发愁钱该往哪儿投。

一边是新产业急需资金,一边是有钱投不出去,这正是今年以来民间投资领域的真实写照。受实体经济投资机会缺乏、投资回报率下降以及融资成本高昂等诸多因素影响,今年前7个月,民间投资增速明显放缓。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之一就是要引导投资从那些产能过剩、市场前景不佳的领域,投向需求旺盛的新兴战略产业。

今年3月份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确定,国家将重点培育集成电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刚刚公布的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提出,未来五年,全国高科技产业产值将达到34万亿,这无疑为民间投资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有了好的投向,更要破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资金才会和土地、劳动力等因素结合,形成更好的供给能力。

就在上个月,首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文件公布,更加突出企业作为投资的主体地位,严格划定出政府的权力边界,最大限度缩小投资核准的范围,强调营造公平竞争、平等对待的市场环境。

现在,民间投资能不能同样享受财政补助、土地供应、贷款贴息、用水用电价格等已经成为各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瞄准的“靶子”。青岛李培学的打印平台就刚刚被列进当地政府重点鼓励发展名单,和海尔、海信、中车四方这样的国有“巨无霸”并列在一起,共享扶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民间投资进军新领域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民间投资虽然整体增速还在下降,但结构得以优化。山东在服务业里的民间投资增长了10%,广东在高端制造业领域的民间投资增长了近40%。7月份,民间投资占大半的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了14.2%,比上半年加快了1.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正加速向新产业聚集。

编辑:葛绍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