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观察】四川苍溪:适应市场需求换来大市场
来源 : 央视网 2016-08-12 19:09 内容简介
[视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观察】四川苍溪:适应市场需求换来大市场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2日 19:09
  • 视频简介
    四川苍溪:适应市场需求换来大市场。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说: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老百姓“米袋子”更满,“菜篮子”更优,“钱袋子”更鼓。地处秦巴山南麓的四川省苍溪县,是国家连片贫困区,但是就在这个区域里,猕猴桃被当地农民种成了金元宝,一个能卖10块钱,比其它地方的要贵上五六块钱。这里农业有魅力,农村有活力。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秦巴山南麓的苍溪县,是世界上最大的红心猕猴桃产区,下个月这里的猕猴桃就要上市了。牛的是,他们要上的市在美国,在欧洲,这不,美国人维多利亚一单就下了100吨。

为了这句惊人,农民可没少吃苦头。几年前,一家香港公司拿来欧盟标准让农民种,说好全出口,但当16吨猕猴桃漂了28天运抵欧洲时,一纸检测报告,让农民傻眼了。

猕猴桃又漂了28天回来了,村里挨个查,结果是,村民王树锦,多用了一次杀虫剂——多菌灵。

这点小私心,让全村40多户果农损失了16吨果子还赔了运费,更要命的是,第二年,整村的出口资格都被取消了。

一个村吃了亏,别的村开始重视新标准,为了执行得严,大家想了个土办法,实行“小村五户联保、大村十户联保”。

即便这样,还是有人打小算盘,杜大爷半夜给自家猕猴桃多喷了一次杀虫剂,第二天就被人举报了。杜大爷被村里拉进了“黑名单”。

村民说,标准就是品质,品质面前必须“大义灭亲”。

吃了苦头的杜大爷,自觉执行标准,每年他都申请从黑名单上除名,但由于残留没消除。一直通不过,今年,他又拿着新果子找公司。

杜大爷的猕猴桃通过了初检,不过,能不能从“黑名单”上除名,还得等到八月底采摘以后的最终检测结果。

苍溪现在有35万亩猕猴桃,去年,当地出了个新规划,说到2020年,猕猴桃要种到50万亩。规划一出,在小县城引起轩然大波。

按照出口标准种植的猕猴桃,只让在海拔500到700米的区间种,高了风大挂不了果,低了雨水多要烂根儿,但县里一说扩大面积,老百姓来劲儿了,孙国华就选了个小山沟,新种了点儿。

孙国华想挑战一下500到700米的这个金标准,但今年一场雨,毁了他的花果山。

不在种植带,还真就真达不了标,农民吃了亏,这也让县里开始反思冲动的规划。

反思的结果是,县里取消了扩大面积的新规划。不在种植带上的农民需要改种,孙国华向科技向标准低了头。

吃一次亏,交一次学费,吃多了,大家都长了记性,现在,在苍溪山区,有7万多户人种猕猴桃,他们严格执行着欧盟多达320项的种植标准,这换来的是,他们的红心猕猴桃,占了欧美95%的市场。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