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生态文明 美丽中国】宜昌:绿色发展 构筑三峡生态屏障
来源 : 央视网 2016-08-10 19:19 内容简介
[视频]【生态文明 美丽中国】宜昌:绿色发展 构筑三峡生态屏障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0日 19:19
  • 视频简介
    三峡区域是国家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功能区,也是万里长江重要的生态守护屏障。作为三峡工程所在地湖北宜昌,正在从生态综合守护入手,努力打造三峡生态屏障。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三峡区域是国家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功能区,也是万里长江重要的生态守护屏障。作为三峡工程所在地湖北宜昌,正在从生态综合守护入手,努力打造三峡生态屏障。

在宜昌城区,至喜长江大桥半个月前刚刚通车,它被业内誉为“生态桥”。由于大桥横跨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的洄游产卵地,为保护“水中活化石”,不在水中设置桥墩而是一跨过江,大桥给鱼儿让了路。

不仅如此,桥面雨污也全部流入城市排污系统,不直排长江。就连灯光照明,也充分考虑到了生态环保。

为了构筑三峡生态屏障,宜昌开始了全方位的生态守护。组建起湖北省首个流域水资源综合执法局,实现跨区域、跨部门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并按照生态系统功能划分为核心保育区、生态保育修复区、传统经营区等不同功能区,分区规划、分类保护。

在三峡库区腹地,连接国家公路骨干线沪蓉和沪渝高速的控制性工程--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正在湖北秭归加紧施工。为了给大桥让路,之前的14个铁塔避让迁建时,不砍树不挖山,原本3.6公里的线路,硬是绕行了12公里。“宁弯两里路、不砍一棵树”,是如今当地人“生态先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民间表达。过去老百姓“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

前两天,全国首个生态治理试验区--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宜昌试验”正式启动,宜昌将在三峡生态治理方面先行先试,为长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区域支撑。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