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809 护着地盘 守着家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09日 20: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8月9日19:38

 

CCTV-新闻

8月9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8月10日03:45

 

CCTV-新闻

8月10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网络红人、粉丝聚集,这些词一说出来,大家很容易就会联想到青春、都市、时尚、另类。以往这些几乎就是“网红”留给我们的印象,不过就在前不久这个魔咒被打破了。一个短短两分钟左右的融媒体作品,在网络空间迅速传播,让一位从未上过网的老人成为“网红”,彻底颠覆了人们以往心目中“网红”的概念。他年迈、乡土、传统,却能打动年轻人、红遍互联网。他究竟凭的是什么?

82日开始,北京地铁的车厢里,往日播放广告、新闻或者娱乐节目的电视上,出现了一段与众不同的视频。有的乘客被画面所吸引,还有的人掏出手机对着画面扫二维码,是什么内容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呢?新疆塔城地区,中哈边境,茫茫萨尔布拉克草原,有一个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的无人区。辽阔壮美的萨尔布拉克,冬季狂风肆虐,暴雪深达一米多;夏天蚊虫猖獗,当地称“十个蚊子一盘菜”。76岁的魏德友,和老伴刘景好在这里已经住了52年,作伴的是他们的一百多只羊。这里向西8公里就是中哈边境173号界碑,每天老魏一边赶着羊群,一边协助边防官兵盯着边境线的一举一动。52年间,魏德友劝返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堵截临界牲畜万余只,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他说“我其实就是个普通人,什么也没做。只要还有一口气,就会在这里一直干下去。”

短短2分钟的视频,打动了不少人。魏德友的故事,最早是从那条H5开始在网络上传播开来的。越来越多的人在为他的事迹点赞。魏德友,一个新疆无人区的巡边人,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都市中人的眼中。1964年,魏德友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兵二连,开始了屯垦戍边的生活。52年里,兵二连撤消了、战友们陆续撤回团里或内地,而其他巡边员也都逐草而居。就连边防连也换了19任连长,20任指导员,留下的只有魏德友夫妻二人。每天早上魏德友赶着自己的羊,带上他的巡边三件宝:望远镜、收音机、水壶就出门了。

52年里,魏德友的这双脚走了将近20万公里,相当于走了将近16个两万五千里长征。有的网友说,看到第一张图片就哭了;有的说这才是真正的男神;有人说,这是最值得尊敬的人;有网友感谢魏德友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但也有网友在问,52年,老魏所做的这一切值得吗?

52年,魏德友不是一个人。除了他的一百多只羊以外,老伴刘景好一直陪伴在他的身旁。而在网上,记者看到有网友发出这样的疑问:老魏你52年守在这里,你受得了,你的老伴受不了咋办 ?而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老魏的老伴确实也曾想到过离开。当初魏德友来新疆戍边的时候,那时还没有现在的小砖房,他住在一个地窝子里。地窝子是当地的一种叫法,其实就是一个土坑,上面有一个土棚。冬不御寒,夏不降暑。他的老伴从山东老家来这里,住了没多久,实在忍受不了这里的艰苦,不得已而离开了。可是刚走出一公里,就被魏德友拽回来了。不过从那次以后,老伴刘景好再也没离开过。现在,老伴反倒是魏德友留下来的最大的支持者和动力。

如果没有媒体的发现,魏德友一家可能会一直默默无闻下去,不为人知。那么魏德友是如何被报道出来的呢?

715号《现代快报》听说了魏德友的故事。

无人区是什么样的?什么人能够在无人区坚守52年?这一切的开始,都是源于疑问。随着记者采访的不断深入,记者心中的问号,渐渐被打开,变成了一个个惊叹号。

魏德友和老伴的这份信念和坚守,感动着《现代快报》的记者。记者们熬了几个通宵,来整理素材、打磨文案,光是图片就有一两千张,航拍视频、VR全景还有30几段。为了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他们选择了用H5这种集纳视频、图片、音乐、文字的新媒体形式,把故事和情感完整地传递给公众。

《现代快报》的记者没想到,这个H5刚上线就火了,火爆程度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期。

魏德友的故事被网友迅速的关注,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媒体对魏德友的故事进行传播。不少网络媒体,整合自己平台上最好的资源播出了这段H5,或者做了魏德友的相关话题。

老魏的故事不仅仅网络上流传的火热,就像片子一开始所看到的,现实生活中,地铁里、高铁上,魏德友的故事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看到。

魏德友和老伴的这份坚守,感动公众。凭着公众自发,媒体助力,如今的魏德友成了当之无愧的“网红”。

在今天这个资讯纷杂、热点转瞬即逝的时代,老魏为什么迅速走红,热度持续不减,甚至愈发火爆呢?

媒体选择魏德友和老伴的事迹去传播,其实也反映出了当下媒体和人们在新闻价值选择上的一种倾向。

人民日报王坎认为,魏德友是有一种信仰在支撑的,这种信仰的力量正是当下社会所稀缺的。

那么面对大家的追捧,魏德友本人又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北京的记者和在新疆的记者用手机做了一个视频连线。

在面对自己成为网红这件事上,魏德友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兴奋,反而觉得自己依然平凡。而对于自己为国家做的这些贡献,魏德友也觉得没有什么特殊之处。

魏德友红了以后,不少媒体都去采访他,也有人带着东西去看他,对此魏德友说这都是无所谓的事。但是在他心中,有一件事是有所谓的,为此付出生命也是值得的。

魏德友说,如果有人要破坏国家财产或者是进行侵略,他就会挺身而出。

魏德友深爱着这片荒无人烟的土地,虽然他们老两口在塔城县里也有房子,但是他们还是不愿意离开这里。

魏德友红了,他能成为真正意义的正能量“网红”,对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大多数人来说都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一个人、一辈子在偏远的国境线上护着地盘守着家,我们怎能不感动?但过去有些时候,我们却忽视了“人心”需要体味的“温度”和“质感”。其实向善的、向上的力量本就蓄积在寸土寸心之中,而魏德友的故事瞬间将这股力量点燃、释放,并在互动激荡中积聚、升腾。其实现实生活之中还有更多的“老魏叔”,等待我们去发现、去讲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9日 20: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新疆塔城、中哈边境的萨尔布拉克草原有一个面积超50平方公里的无人区,76岁的魏德友和老伴在这里住了52年,作伴的是他们的100多只羊。老魏一边赶羊一边协助边防官兵盯着边境线,52年来,他劝返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堵截临界牲畜万余只,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关于魏德友的融媒体作品在网络空间迅速传播,让从未上过网的他成为“网红”,彻底颠覆了人们以往心目中“网红”的概念。 (《焦点访谈》 20160809 护着地盘 守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