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原来如此》一球命中(20160814)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原来如此 央视网2016年08月09日 10:46 A-A+

激烈的篮球比赛中,经常有最后一球将比分反超的情况出现,而现在NBA最火的球星库里,最擅长的就是在三分线两米外一球命中。那么,掌握了科学原理后,有没有可能练成一球命中反败为胜的绝技呢?本期节目,将从力学、数学、人体学等方面,对完美的抛物线投篮技巧进行剖析验证。

一球命中

一球命中

一、投篮机怎样成为高手

投篮机是一种男女老少都可以玩的投篮游戏机,规定时间内,进球越多分数越高。投篮机高手何翔海,是两项投篮机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虽然他的投篮动作可以多种多样,但核心的一点就是,出手快,投篮精准。而准确度的练习,需要固化正确的投篮动作,并不断练习,形成肌肉记忆。当肌肉记忆形成后,甚至蒙上眼睛都比常人进球要多。

二、教科书式的投篮姿势究竟是怎样

摄制组请来了前中国男篮队员张云松,他在球队中担任后卫的位置,中远距离投篮精准。在他的教授下,验证者王楠学习标准的投篮姿势。

标准的投篮姿势有以下几个要点:手尽量张开控制球的走向,手腕拨球让球回旋,球呈抛物线进入篮筐。这其中,又蕴含着丰富的科学知识。

三、抛物线原理

其实无论你在球场上哪一个位置,在很大范围或角度都能将球扔进篮筐。但好的投手通常都会有一个较高的抛物线,从数学上来讲,投出的角度越大,球到篮筐中间的落点范围就会越多,误差范围就会被放宽。

完美的抛物线是进球的利器吗?道具师张磊仿制了古代的投石机,固定每次投球的角度和力量,他能够百发百中吗?

四、马格努斯效应

投篮的时候,为什么一定要拨腕使篮球回旋呢?球在空中前进的时候,因为旋转空气和它发生了怎样的关系?

验证者王楠带着篮球来到了十渡55米高的蹦极台,通过垂直扔球和旋转扔球两种方式,王楠发现,球如果静止垂直扔下去,那么落点基本和扔出的位置一致,如果旋转扔出,那么在下落的后半程,球的运动轨迹会发生明显的改变。

在空气中前进的球形物体因为旋转,空气会对它产生向上的升力,这种现象就叫马格努斯效应,不管是篮球中的回旋,足球中的香蕉球,还是其它球类运动中轨迹改变的现象,都可以用马格努斯效应来解释。

此外,在节目中,验证者还将体验超远距离投篮,发现高命中率背后的奥秘。

《一球命中》节目8月14日18:58首播。







860010-1119064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