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808 妥善安置 重建家园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08日 20: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8月8日19:38

 

CCTV-新闻

8月8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8月9日03:45

 

CCTV-新闻

8月9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中央气象台今天发布消息:未来三天,全国大部地区的天气局势较为平稳,立秋过后,总体天气渐趋凉爽。奋战在抗洪一线的人们,可以稍稍喘口气了。入汛以来,受暴雨和台风影响,我国多地遭受洪涝灾害,至少造成1.4亿人次受灾, 其中646万人次需要紧急转移。

洪水过后,首要工作无无疑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在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一位普通村民干脆把自己的家变成了安置点,27个村民一住就是半个月。

李建梅今年52岁,1994年开始在向明村担任妇女主任,7月的特大暴雨,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向明村34户48人无家可归。

特大暴雨来临之前,李建梅一边挨家挨户打电话催促居住在危险地带的村民撤离,一边赶紧把自家三层楼的房间都收拾出来,安置没有投亲靠友的村民。

遮风挡雨的安置点安置下了回家有困难的受灾群众。有了住的地方,吃饭也是很关键的问题。洪水过后部分村庄被淤泥围困,百姓无法出行。救灾食品一般以方便面和矿泉水居多,但是新鲜的蔬菜很少。河北省邢台市的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一些企业的党员,自发组成运输小分队,给被困的老百姓送去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尤其让村民们感动的是,一些爱心企业在为他们送来蔬菜的时候,为了避免路上的泥水弄脏蔬菜,还专门把送来的蔬菜洗得干干净净,做好了包装。

在邢台开发区大贤村,洪水挟裹着淤泥冲进了很多村民的房屋,村子里一片狼藉。正在帮着搬运救灾物资的村民叫高胜波,7月20号的一场洪水不但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更让他痛失慈父。把父亲的遗体送到附近医院的太平间后,高胜波就投入到村里群众疏散和救灾工作。 高胜波觉得,面对灾难,自己就应该这样做,因为如果父亲还在,也会这样要求他。

其实忍住伤痛,重建家园是村里很多人都在做的事,他们组织起来疏导交通,转移群众,装卸发放救灾物资,他们不觉得自己在孤军奋战,因为有很多人和他们站在一起。现在,村里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清理淤泥和垃圾,得知这个信息后,当地的一些企业立即调动自己的大型机械,向灾区派出了铲车、挖掘机、翻斗车等救援车辆170多台,义务帮助灾区。 

为了重建家园,高胜波和众多村民和志愿者都在尽力让村容村貌变得更加干净,但是这有形的干净还好打扫,无形的干净才是老百姓们真正回家的保障。灾民安置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疾病防治和防疫。在湖北蔡甸区消泗乡,畜牧中心主任陈威这两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带着畜牧中心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到村民家里洒药消毒。

洪水退去之后,工作重点转向家禽疫情的监测,为了防止出现大范围疫情,陈威和同事们开始重点将洪水中淹死的家禽转移清理走,进行无害化处理。

每天早上六点陈威就带着大家到每一个村子里去,挨家挨户消毒,直到夜里十一点多才收工,陈威和同事们都说,一天没有解除疫情的隐患,他们就一天也不敢松气。

重建家园,安全第一。除了卫生防疫,更为重要的汛期还没有结束,洪水也可能还会来。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防汛救灾工作提出的6点要求中指出,要“强化军民联防联动机制”。为保证安全度汛,武警交通、水电官兵和驻邢武警等共同组成了上千人的抢险队,对河北省邢台市大贤村附近的七里河的河道进行拓宽和堤坝加高。目前,该工程已经全部完工。

保障生活,是重建家园的基础;恢复生产,是自体机能的修复。保障生活,可以暂时依靠外来援助,它体现着社会的关爱;恢复生产,必须要靠受灾群众的苦干,它展现着不屈的精神。

湖南省华容县新华蓄洪垸的张家湖渔场是一个以渔业养殖为主的村场,受灾比较严重。一大早,6名驻村工作队员分成3组,入户开展灾情核查。74岁的杨树生,家里有老伴和一个孙子,去年他往12亩鱼塘投入了3万多元,这次连同3亩多旱田一起受灾。

政府正在采购鱼苗,免费提供给养殖户,同时按每亩1200元的标准扶助三年。从26日开始,华容安排46个县直部门单位,抽调52名从事过“三农”工作、责任感强的干部组成13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先期的主要任务是进村入户核查灾情,协助搞好卫生防疫,落实改种补种等生产自救措施,后期将有针对性地帮助受灾村场搞好灾后重建。              

除了养殖业,在粮食种植方面,华容县为新华蓄洪垸的受灾农民免费提供秧苗,60岁的施凯云和58岁的王四娇夫妇抓紧时间抢种了9亩水稻,为了方便以后施肥打药,老两口还特意而在水田里留出了一条小道。下一步,他们还准备在地里补种蔬菜,当地政府找来了蔬菜公司签了订单,如果效果好的话,每亩能有1500多元的收入。

安徽的洪水来得较早,但灾情不小。6月下旬的强降雨造成11市73个县不同程度受灾。安徽省池州市的殷汇镇是受灾特别严重的地区,全镇水稻和玉米的成灾面积37200亩,占种植总面积的一半。种粮大户陈庆红的220亩水稻田,就有160亩被洪水淹没。

虽然难过,但是陈庆红心里还是有底,农艺师曹其会这些天一直在陈庆红所在的村和附近乡镇奔波,根据作物的受灾情况,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

按照当地农技人员的方案,可以挽救的,就尽快用药、催肥,也有一些秧苗,因为泡水时间过长,根部坏死,就只能补种。

“早翻晚”就是在一些因灾绝收地区,采用成熟期比较快的品种进行补种,这样还能挽回一季稻子的收成。为了更好地指导灾区群众恢复农业生产,安徽省农委出台了《全省种植业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意见》,要求各级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生产一线,实行面对面指导,把抗灾生产的技术方案和具体措施落到实处。目前,安徽全省成立了一千多支农业生产救灾技术指导组。

为了支持灾区生产自救,安徽省最大的蔬菜育苗基地宿州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工作人员连续加班10多天,把170万棵蔬菜苗紧急运往灾区。在铜陵市,参加抗洪抢险的民兵队员,利用休整时间来到当地老洲乡蔬菜种植基地,帮助种植户清理受淹菜苗,尽快恢复生产。为抢抓农时,洪水刚退去,桐城市范岗镇蔬菜基地的工人们就开始忙活维修大棚钢架,准备抓紧安排补种,确保市民的菜蓝子供应。 

目前,安徽全省已完成补改种面积近60万亩,清淤扶棵面积188.6万亩,灾后病虫害防治面积467.5万亩。

河北省先后派出4500多名农业技术人员,指导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对63.6万亩绝收农田,组织党员干部帮助群众抓紧排水、清淤腾茬,做好改种安排。目前,紧急筹措3330万元省财政资金,按照每亩120元左右的标准,对第一批27.8万亩绝收农田进行补助。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强调:要针对薄弱环节健全增强防汛抗洪能力的具体措施;要做好恢复重建规划安排和工作准备;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国家防总近日提示:8月份,长江上中游、黄河中游、松花江、辽河、海河仍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今年的台风较常年同期也略多、偏强,并且不能排除深入内陆向北推进的可能。考验仍很艰巨,任务没有结束。我们还要进一步增加抵御自然灾害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提升综合防范能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8日 20:1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入汛以来,受暴雨和台风影响,我国多地遭受洪涝灾害,至少造成1.4亿人次受灾,其中646万人次需要紧急转移。而灾后首要工作就是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其次就是要帮受灾群众重建家园。记者来到湖北和河南,调查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 (《焦点访谈》 20160808 妥善安置 重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