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读书》“2016少年读书会”第一期(2016年8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读书 央视网2016年08月08日 11:21 A-A+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于8月8日至9月26日推出暑期季播节目《2016少年读书会》,即从8月8日开始每周一上午11:00,CCTV-10首播,每周1集,共8集,每集60分钟,敬请关注!

《2016少年读书会》是科教频道《读书》栏目已制作四届的“我的一本课外书”节目的升级版,也是全国唯一一档原创青少年电视阅读节目。节目在前四年的基础上打造新的亮点,突出“科学、文化和知识”内涵,以期引导广大青少年“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让读书蔚然成风。

节目在全国青少年阅读开展较好的省市进行“读书少年”初选,共遴选出20名知识面广、爱读书、会读书、有良好读书习惯的“读书少年”在央视舞台上展示他们的阅读与智慧。在节目中,这些“读书少年”将通过演讲,以及与现场嘉宾们的趣味问答交流的方式,分享他们喜爱的课外书、阅读方法、阅读习惯和阅读的乐趣。

为集中展现各位“读书少年”们出众的阅读能力,起到传播知识、传递方法、彰显文化、分享乐趣的目的,《2016少年读书会》的评委嘉宾涵盖了人文和自然科学全领域,特别增加了科学方面的评委嘉宾。三位评委嘉宾分别为: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中国科技馆前馆长王渝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全民阅读形象大使,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主持人李潘。节目通过巧妙的提问,形成评委和选手之间的知识传播,促成选手的趣味性表达以及对图书的深度分享。

此外,为了丰富节目内容,还特别邀请了为孩子们写作的知名作家高洪波、沈石溪、汤素兰、伍美珍,戏剧家张之路,世界冠军谢军、编剧史航、动物保护专家郭耕、阅读推广人袁晓峰等来到节目中,讲述他们的阅读故事、读书方法,分享他们阅读的快乐,给予孩子们心灵的启迪。

1号读书少年:古丽尼尕尔·吾米提

古丽尼尕尔·吾米提

古丽尼尕尔·吾米提

我的名字叫古丽尼尕尔·吾米提。别看我的名字长长的,又不好记,但是这名字的含义可不小。从我懂事起就问妈妈:“您为什么给我取这个名字呀?”妈妈笑着对我说:“因为这个名字代表着美丽的容颜,我希望不但你外表漂亮,心里更漂亮!”所以我就觉得我的名字最好听! 我是一个维吾尔族小女孩,大家一听到维吾尔族这个词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美丽的姑娘们穿着漂亮的艾特莱斯,跳着欢快的舞。没错,我就是一个阳光,可爱,有时还有点倔的小女孩。维吾尔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名族。穿艾特莱斯的维吾尔族姑娘,她的美总是光彩耀人,耀眼夺目。就像我一样!

我是个单翼天使,单翼天使的意思是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但是对此我并不会感到羞耻或感到不满,我觉得这是大人的事,我不必操心。再说妈妈一直在扮演爸爸和妈妈两个角色。所以我觉得有妈妈就够了。我也不希望爸爸来,我会不习惯。毕竟他有了新的家庭,新的生活,我不想打扰到他。其实换一种角度想我还是挺自私的,如果有一天我去外国上学了,妈妈会孤独一生么?一想到这个我就愧疚。

关于阅读,我喜欢自由自在。不喜欢被别人强迫读书,或读自己不喜欢的书。当遇到自己喜欢的书的时候,两天我就可以读完;当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书时给我一个月都读不完。我喜欢各种小说,校园小说,科幻小说。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自己已经读完波西·杰克逊系列十本书!我觉得阅读就是一个非常简单,有非常美好的事。我觉得通过阅读,我成长了不少。

最爱的10本书:《新疆词典》、《波西·杰克逊》、《地心游记》、《非常老师》、《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水孩子》、《海底两万里》、《绿屋的安妮》、《查理九世》、《我的同桌是班长》。







860010-11190619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