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唐宋八大家-下部 8月8日-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8月08日 10:14 A-A+

《唐宋八大家》下部《曾巩》第一集         8月16日播出

曾巩,北宋著名散文家,也是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的重要参与者。然而,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这位文学大家,却经历了长达二十一年的科考历程,年届不惑方才考中进士,可以说在仕途上屡受挫折。

从十八岁到三十九岁,曾巩一直在自己的家乡辛勤劳作,四处奔波,他对社会底层的生活有了自己深刻而独到的认识。生活的种种坎坷与磨难,让才华横溢的曾巩自顾不暇、分身乏术,但是古今中外,寒门出奇才、麻雀变凤凰的例子比比皆是,为什么作为文学大家的曾巩却在科举的这条路上举步维艰?这其中还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吗?

当科举中第、走上仕途之后,曾巩坚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一心为百姓办实事。尽管曾巩一生在仕途上并没有位高权重的经历,先后只是在七个地方担任地方官,但是他的治理卓有建树,百姓有口皆碑。那么,作为官员的曾巩,他的人生轨迹究竟带给我们怎样不一样的感受呢?

《百家讲坛》栏目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高长山教授,为您继续讲述系列节目《唐宋八大家》下部曾巩第一集《位卑未敢忘忧国》。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