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唐宋八大家-下部 8月8日-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8月08日 10:14 A-A+

《唐宋八大家》下部《苏辙》第二集         8月11日播出

每逢中秋明月当空,人们在想念亲人、思念故乡的时候,最容易想到的诗句,大概就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句传颂千古的名句出自苏轼笔下。

公元1076年的中秋夜,皓月当空,银辉遍地,苏轼与弟弟苏辙,已经七年未得团聚了。此刻,苏轼遥望天际一轮明月,心潮起伏,于是乘着酒兴正酣,挥笔写下了这首《水调歌头》。有词前小序为证:作此篇,兼怀子由。

苏辙字子由,苏轼字子瞻。哥哥苏轼不拘小节、潇洒旷达;弟弟苏辙稳重内敛、沉静严谨。虽然二人的性格截然不同,兄弟俩的感情却好得出奇,可以说,并肩携手、患难与共的手足情深,几乎贯穿了他们的一生。

那么,这样一对好兄弟是如何携手共度人生风雨的?苏轼因为“乌台诗案”入狱,九死一生的生死时刻,苏辙是如何想尽办法营救的?苏辙后来被贬广东雷州,苏轼被贬海南儋州,最后临别时,兄弟二人都相互嘱托了些什么?

《百家讲坛》栏目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为您继续讲述系列节目《唐宋八大家》下部《苏辙》第二集《兄弟一生一起走》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