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唐宋八大家-下部 8月8日-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8月08日 10:14 A-A+

《唐宋八大家》下部《曾巩》第二集         8月17日播出

北宋时期的文坛兴起了一场诗文革新运动,主要反对以“西昆体”为代表的那种追求辞藻华美、对仗工整的文风,推崇先秦时期的古文那种平实朴素、文理自然的文风,主张作文须简而有法、流畅自然,这场运动的领袖就是文坛宗师欧阳修。而作为欧阳修最为得意的门生之一,曾巩投身并积极参与诗文革新运动,自然是责无旁贷。

在后人的眼中,曾巩恐怕是“唐宋八大家”之中最为默默无闻的一位,可实际上,与曾巩同时代的欧阳修、苏轼、王安石等人,无不对曾巩的文学才华与成就赞不绝口,北宋文坛宗师欧阳修,毫不掩饰地表示自己最喜爱曾巩这个弟子。那么,曾巩的文学才华到底怎样?他的文章又有着怎样与众不同、别具一格的风采呢?

曾巩虽然是欧阳修的门生,但是他们两个人的关系绝对不只是师生之谊,亦师亦友、惺惺相惜才是两个人关系的真实写照。曾巩与欧阳修多有诗文往来,而其中曾巩的一篇记体散文,成为两个人志趣相投的最佳范本。那么,这篇让欧阳修激赏的散文究竟有着怎样的独特魅力呢?

《百家讲坛》栏目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高长山教授,为您继续讲述系列节目《唐宋八大家》下部曾巩第二集《卓然自成一家》。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