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唐宋八大家-下部 8月8日-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8月08日 10:14 A-A+

《唐宋八大家》下部《苏轼》第三集         8月8日播出

苏轼的一生跌宕起伏,既有殿堂之上的纵横捭阖,也有贬谪天涯的人生无常,可是无论走到哪里苏轼的交友都极其广泛,到处都有他的知心朋友。苏轼的朋友圈称得上是包含最广的朋友圈了,苏轼的朋友对他的人生究竟有怎样的影响呢?

在苏轼的朋友圈中,除了老师和弟子,最多的应该就是朋友了,苏轼的朋友可谓让人大开眼界,文人雅士自不必说,乡里田间的农夫、市井之人、方外之友等等可谓包罗万象,而一个现在十分流行的聊天用语呵呵,最早也是出自苏东坡和朋友的往来信件之中,当然苏轼的呵呵和我们今天的呵呵在语义上已经完全不同了。

苏轼和朋友的相处方式甚至让我们觉得很是羡慕,俗话说,人生得一知己足以,可是苏轼仿佛是知己遍天下,也正是这些朋友成了他逆境之中的精神支柱,可是在他的朋友圈中我们还看到了另外一群人,他们甚至一度是他的敌人,在政见不同的时候,他们也曾经给了他致命的打击,那么苏轼又是如何做到能够化敌为友的呢?

《百家讲坛》栏目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为您继续讲述系列节目《唐宋八大家》上部《苏轼》第三集《最包容的朋友圈》。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