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电商热的“冷”思考 电商产业园路在何方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07日 00: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前期招商理想,后期运营困难,部分电商产业园为何难以为继?多方变通、打造生态圈,怎样才能更好地促进电商产业园的发展?敬请收看聚焦三农——《电商产业园路在何方?》。

今天,我们来关注“电商热的冷思考”系列节目最后一集。如今,各地为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都在规划建设电商产业园区。但是不少产业园区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有的甚至刚建起就面临着关门的窘境。这些经营不善的产业园面临的困境都有哪些呢?而一个成熟的电商产业园又具备哪些条件呢?

电商热带动了电商产业园热,这个现象已经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招商难,龙头企业少,园区人气不旺成为许多园区的真实写照。那么运营好的电商产业园,又有什么良方呢?我们不妨通过一个案例来进行分析。

三农观点 别把产业园当菜园

电商产业园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一种崭新的业态,受到各地追捧,这让我们想起了前些年一哄而起的文化创意产业园。电商产业园的功能是优化实体经济的产业链,如果没有相应的实体经济与其对接,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产业园建设,还需要环境优化、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专业性极强的工作。电商产业园不是菜园,说建一个就建一个。同质化竞争,有园子无创造,有园子无产业,产业园最后难免沦落为一片片空置的商铺。

到今天为止,我们的《电商热的“冷”思考》系列节目共播出了五集,很多网友热情参与讨论,共发来了一万多条留言。正如网友所说,农村电商大有作为。我们希望在各方努力下,农村电商会越来越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7日 00:37

视频简介:如今,各地为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都在规划建设电商产业园区。但是不少产业园区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有的甚至刚刚建起来就面临着关门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