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调结构转方式·国家高新区调研行】青岛高新区:创新服务 迸发活力
来源 : 央视网 2016-08-07 19:13 内容简介
[视频]【调结构转方式·国家高新区调研行】青岛高新区:创新服务 迸发活力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7日 19:13
  • 视频简介
    青岛高新区:创新服务,迸发活力。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青岛高新区把改革作为主攻方向,从政府自身的改革入手,打破原有管理体制,创新政府服务体系,让高新区迸发出新活力。

在青岛高新区,一项事关全区的改革正在进行。管委会大楼里,挂了二十多年的“委办局”的牌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成立的六个事业部。从科技服务平台到软件与信息技术,六大主导产业各有一个事业部,管委会的所有职能都集中在这些事业部上。

过去的“签字盖章”,现在变成了“专业服务”;原来以行政命令为主,现在更多强调市场导向。这些变化,从高新区的招商工作上体现最明显。

这次改革,青岛高新区管委会打破了原有部门设置,事业部的诞生与招商局的解散同步进行。原来做招商工作的张志强,现在是节能技术与新材料软件部的部长,也要招商,但不再看重数量指标,更看重整个产业的发展。

今年,园区内谢绝了不少企业的投资,原因就是这些企业,尽管投资不少,但不符合发展方向。

而在石墨烯等重点发展领域,则以产业链招商的方式,吸引了一大批上下游产业落户。

“事业部制”管理的改革新思路,也改变着管委会的工作氛围。原来更多是企业有事找委办局,现在是事业部天天围着企业转。

新机制迸发出新活力,今年上半年,青岛高新区新批准入区创新性企业350多家,同比增长超过三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4.1%;实现税收收入增长48%。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