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17省区市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并轨
来源 : 央视网 2016-08-06 19:21 内容简介
[视频]17省区市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并轨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6日 19:21
  • 视频简介
    17省区市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并轨。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初,国务院出台了整合城乡医保的意见,要求将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整合并轨,并列出了时间表,到现在,大半年过去了,已经有17个省份全面实现了城乡医保制度“并轨”。

在宁夏人民医院,记者碰到了正在给自己父亲办出院手续的李金川,他的父亲是永宁县农民,因为胆囊管结石,住院治疗了20多天,医药费5万多元。如果按过去新农合的规定,他只能报销30%,而且要回到乡里才能报销。现在,城乡医保在这里并轨了,按新规定,他这次在出院时就能报销,而且报销比例提高到45%。这一下他家就直接少支付了近两万元医疗费。

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宁夏实现全区城乡居民医保并轨,在此之前,与城镇居民相比,治同样的病,这里的农村居民要承担更多的费用,并轨后城乡居民医保实现了统一。

同样感受到变化的还有天津武清的农民程凯,2010年天津全面整合城乡医保,程凯患有肾病,每月需要肾透析,过去透析很多药物都是自费,报销比率也很低,而整合后,不但可以报销55%,医保用药目录也大大增加,程凯自费负担减少了一半。

城乡医保制度的整合,也让不少地区新农合用药目录得到大幅扩容,也让农村居民不再受身份限制,待遇普遍提高,促进城乡居民参保率大大提高。截至今年6月,宁夏参保率超过95%;天津参保率超过90%。

今年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明确要求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且对各省份给出了时间表,要求6月底前对制度整合作出规划和部署,12月底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目前,全国已有天津、宁夏、山东、重庆、青海等17省区市全面实现医保城乡统筹。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