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2016080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05日 22: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直在山上放养的都安山羊,吃着品种丰富的新鲜的青草和草药,这让都安山羊营养均衡、身体健壮。但圈养后,喂的主要是干料,加上环境的变化,让羊肠胃不适。而在圈里,羊又没办法像在山上一样,自己选择吃什么食物。

根据在外地学来的方法,唐运喜挑选出山上的十九种草药,与圈养羊的饲料混合。让饲料的口感更接近于山上新鲜的青草,也利用草药促进消化的功效,让羊更有饥饿感,同时也提高了羊的抗病能力。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唐运喜:就明天早上我们就开始喂这个,需要它很饿的情况下,它出来闻一下,它有一股香味,只要它能舔一下,到肚子里面去,它可能要三天之内,它都会吃饱饱去。

唐运喜在都安山羊圈养后的第二天,先喂羊吃混合着草药的饲料。圈里的都安山羊不断增加,唐运喜更是格外注意羊圈的通风和卫生,都安山羊逐渐适应了圈养,越来越多小羊陆续出生。

记者 蔚星:绒呼呼的。

唐运喜:一周都很结实了,这个就是一个月大概,基本上都长在那个十斤左右,这个现在有个十,十二三斤现在。

记者 蔚星:十二三斤它现在。

唐运喜:左右,对。

圈养成功了,唐运喜紧接着就想扩大规模,他鼓动周围农户跟着他一起养,没想到,很多人担心跟着他不挣钱,唐运喜思考了,怎么让大家信任自己,加入合作社呢?唐运喜召集农户们到养殖场参观,不管养不养,先让大伙看看自己圈养的都安山羊好不好。黄正记就是当初来参观的农户之一。

养殖户 黄正记:第一次来的时候,我是不怎么相信的,第二次来的时候,我就说我不告诉他,我是突然间我就(到唐运喜的养殖场),我就和他说,我到里面了,他就说,那你进里面啊,那就来看羊嘛。

唐运喜能不能圈养都安山羊?跟着他养羊能不能赚钱?黄正记最初也是充满怀疑,只养了几头试试看,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唐运喜不仅有养殖技术,还把养殖户的羊当自己的羊一样用心,这彻底打消了农户们的顾虑。

养殖户:你随时都可以打电话给他,他都可以随时给你说。有时候半夜啊,那个羊难产,或者怎么样,我们不懂也打电话给他。

记者蔚星:半夜也打过电话?

养殖户:那肯定,有时候它半夜,它要生,生不了,那你不打电话给他,那怎么样。

养殖户 黄正记:就说他那种精神,对这个事情那么上心,我就觉得这个人应该也不错,决定就说,跟他一起,加入他这个合作社。

农户养殖过程中,唐运喜到农户家提供技术帮助。而当养殖户想卖羊时,唐运喜更是及时回收,回收价还会高于市场价一元。为了不断提高都安山羊的出肉率,增加利润,每次唐运喜还会挑出农户家体格大的羊做为种羊。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记者 蔚星:是种羊吗?

唐运喜:这个是种羊,他们也懂怎么看。你看这个羊它的牙齿。

记者 蔚星:要看牙齿?

唐运喜:对,这个养过羊的人都懂得。因为这个羊它还没有超过。

记者 蔚星:牙齿什么样的?

唐运喜:那个牙齿,这个是奶牙还在,这个是羊的奶牙,奶牙还在。这个地方到这个地方,你看,它长过40公分以上的,基本上都合格。

2015年随着唐运喜养羊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全国很多地区的经销商都主动到他的养殖场来买都安山羊。很多和唐运喜经历类似的外出打工青年,也回到都安,跟随唐运喜养羊致富。如今,唐运喜合作社成员达到493户, 2015年合作社年销售额达到一千多万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5日 22: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的唐运喜,在外打工十二年,却没有什么积蓄。2009年他要回乡创业,养一种不被当地村民看好的羊。他靠借来的四万多元起步,打拼6年后,2015他成立的合作社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看唐运喜,如何靠养羊改变命运,实现财富梦想。(《致富经》 20160805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